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手上金蛋何其多

發佈時間: 2017/11/24

騰訊手上金蛋何其多

股王騰訊(00700)近期升勢之急,嚇倒了不少投資者,尤其是一些投資初哥。面對如此年代,莫講初哥,就連資深投資者也會目瞪口呆。因此,從最基本入手,深入了解一下騰訊的「本業」,才是最好的「驚風散」!

上日提到,我就是用這個方法去解除90後姊妹Rosa的惶恐。我為她先作了一番心理輔導後,便重新講解騰訊的業務和前景。簡單來說,騰訊現時有三大業務,一是互聯網增值業務,說穿了,最主要其實是「遊戲」業務,當中包括電腦遊戲和手機遊戲。

遊戲收入不受經濟影響

今年以來,騰訊股價大升,主要因為券商對騰訊各方面業務都提高了估值(Revaluation),當中的手機遊戲業務,也是目前主要收入來源之一,更是進一步看好,故調升其收入預測,因為大家都想像不到,原來手機遊戲方興未艾,未來還有很大的增長潛力。

再者,騰訊的遊戲業務有兩個特點,一是毛利率十分高,整體超過5成,因為設計和「生產」遊戲的成本就是「人才」,或者說是「食腦」,而不需要任何基礎設施、原材料和機器,妳說有哪種生意的利錢會這麼高?

第二個特點是不受經濟氣候影響,因為玩遊戲的開支不算高,因此,就算經濟環境差、失業率高,仍然會有很多人打機(失了業可能有更多時間打機?),因此,這部分收入其實很穩定。某程度來說,騰訊已經壟斷內地的電腦和手機遊戲市場,未來還會擴展至海外。

除了核心的遊戲業務外,剛開始為騰訊提供大量收入的業務就是網絡廣告。姊妹們,妳也可能正在使用騰訊旗下的微信,有沒有發覺,當中愈來愈多廣告或相關的商業信息,這些付費的宣傳又為騰訊帶來一大筆收入。過去券商稱微信是騰訊的「金蛋」,就是指由微信產生的收益同樣是無可限量。

不過,我告訴Rosa,騰訊真正的「金蛋」不是微信,而是第三類業務,即是現在歸類為「其他」的業務。

「我可以告訴妳,這個『其他』的業務,在今年第三季的收入增長了143%,增幅遠比其餘兩大業務為大,絕對不能小覷。只不過,在現時這一刻,實際數字不太大,加上只佔騰訊總收入的18%左右,所以,大家還未太重視。」

「那麼,這是甚麼業務來的呢?」Rosa感到很好奇。

金融服務及AI前景亮麗

「有聽過微信支付嗎?」

「何止聽過,還用過呢!」

「那就好了,剛才我說過,微信這個平台除了提供廣告收入來源之外,還可以提供『支付系統』的收入,這部分業務的增長更加十分驚人。妳聽過內地連去街市買餸或者食碗糖水也可以用微信支付吧!」

「是呀!內地電子支付的滲透率真的比香港還要高呢!」

「其實,除了微信支付這類金融服務之外,『其他』業務還包括雲端服務、大數據和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等,都是未來的增長點呢!」

「咦,我想起,最近騰訊旗下有幾家公司分拆上市,這又是不是另一個收入來源呢?」Rosa搶着說。

「妳說得對,騰訊很多年前已經坐擁巨資,加上自己在互聯網方面的實力,早幾年開始,便將自己『變身』為創投基金,入股或收購了很多初創企業。最近一兩年,這部分業務已經成熟,近期分拆的公司,例如眾安在綫(06060)、閱文集團(00772)和易鑫集團(02858)等等,都是早年投資的成果,現在開始收成!」

「我看財經新聞而得知,騰訊好像還有很多公司可以分拆上市呢!」

「對呀!近期談論最多的就是騰訊音樂!」

「咦,聽妳這樣說,騰訊手上的『金蛋』何其多,幾乎每樣業務都是『金蛋』呢!那麼,我不應沽出手上的騰訊不特止,要再買騰訊?」(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