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新儲局班底或傾向放慢加息

發佈時間: 2017/11/24

新儲局班底或傾向放慢加息

周一(20日)晚聯儲局主席耶倫指,假若國會一旦通過鮑威爾的聯儲局主席任命,並於2月1日正式宣誓就任,她將會同時卸去聯儲局主席及理事職務。原本,耶倫的聯儲局理事任命是可到2024年。換言之,到了明年2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可委任多一位其所屬意的人選進入聯儲局內影響貨幣政策。

現時市場對鮑威爾上台的最大憂慮,是沒有人於現階段能確定其貨幣政策方向;尤其是他會否履行耶倫所指,明年加息3次。市場一直認為鮑威爾的貨幣政策接近耶倫,即會以循序漸進方向加息,但這可能只是市場一廂情願的想法。事實上,到現時為止,鮑威爾一直未有就其未來貨幣政策方向作任何公開評論。

財赤有機會擴大

事實上,市場所擔憂並非鮑威爾往後加息速度會較耶倫快,剛好相反是擔心其加息速度較耶倫慢,甚至停頓加息。市場有這想法,是因為在新一屆聯儲局的組成中,多位理事,包括正副局長將均由特朗普任命;亦即整個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很大機會將受特朗普政府所左右。為推行稅改,可以想像日後美國政府的財赤將有機會擴大。

面對這情況,美國政府或必須加大發債;如這時候聯儲局加大加息步伐,即美國政府所要支付的利息將會增加,這明顯並非特朗普政府所願見,亦是為何市場認為新的聯儲局班底可能會放慢甚至停止加息的原因。假使這想法方向正確,提防美元強勢受阻。但現階段筆者繼續預期美匯指數於93-95指數點內走動。

美國國會將於11月28日,即下周二表決是否接受鮑威爾的聯儲局主席任命。

(原文轉載自11月2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