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世界文化新星Louvre Abu Dhabi

發佈時間: 2017/11/24

沙漠中的世界文化新星Louvre Abu Dhabi

阿布扎比政府在2007年3月6日與法國總統希拉克簽訂協議,成立首座羅浮宮海外分館,以十億歐元換取30年羅浮宮名字使用權兼藝術顧問費用。十年過去,這一顆傲立於Saadiyat島上的世界美術界閃爍新星Louvre Abu Dhabi,終於在今年11月11日正式啟用。

博物館由法國著名建築師Jean Nouvel設計,銀色圓形金屬穹頂(The Dome)重7,500噸,直徑達180米,內裏是八層以經典阿拉伯式圖飾(Arabesque)設計的通花,可把刺眼的中東艷陽反映成柔和的7,850顆「Rain Of Light」。

借來300件展品

The Dome底下橫跨海岸綫的55座低層單位,以迂迴曲折像迷宮般的Medina為設計理念,包括室內外空間、兒童博物館、12個展覽區、表演舞台、露天咖啡室等,儼如小社區。室內空間運用和展品陳列由Jean包辦,增加室內外的連貫性。

600件展品(其中100件由法國羅浮宮借出,200件由法國13間藝術團體和博物館借出),透過12個章節,由公元前的約旦雙人頭石像、達文西《La Belle Ferronniére》、梵高自畫像以至艾未未創作的《Fountain of Light》等,展現人類文化歷史的演進。

最特別之處是,將同一時期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宗教、種族地區的文物並排展出,例如中古時代《聖經》和《可蘭經》、佛像與天主教、印度教聖物等,強調世界文明一體化。

積極培育下一代

阿布扎比政府看似花費龐大金錢去成就虛無縹緲的藝術成就,但其實是極度有計劃地以財力去買知識和方便。十年間努力培訓人才,如成立NYU設立藝術碩士課程和派學員往法國吸收專業知識,積極培育下一代。羅浮宮只是起點,未來十年會在附近建立Guggenheim Museum和著名建築師Norman Foster負責的Zayed國家博物館,讓世人對這沙漠城市投以深層次的欣賞目光,成為世界文化的聚焦點。

http://www.louvreabudhabi.ae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