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與懷孕

發佈時間: 2017/11/28

患上乳癌,會否影響將來懷孕的機會?這個問題相信不少女性甚為關注。畢竟不少女性視生兒育女為天職,而籌備生育大計也需長期規劃,若在準備懷孕時不幸發現患上乳癌,難免會晴天霹靂。在這個過程中,醫生的角色就更形重要。

由香港乳癌基金會及中文大學主辦的乳癌研討會2017上,有學者分享經驗。她說,儘管近代抗癌療法不斷進步,年輕女性患癌的存活率也有所提升,但目前用作治療乳癌的方法(例如化療、電療、內分泌治療等),仍對女性內分泌及生育功能有不良影響。偏偏不少醫生在施行這些療法前,未有了解清楚患者對術後生育的意願。故此,她屢次強調醫生應仔細了解病人對生育的意願,解釋清楚各種療法對身體的影響,並提供不同可保留生育能力的方案予病人選擇。作為病人,也應清晰向醫生解釋自己有關生育大計的意願,才可確保自己能得到最適切的安排。

目前有甚麼方法可以在接受治療之餘又可保留生育能力?醫學上,現時最有效的方法要數冷凍卵子技術,而冷凍卵子技術也分兩種,包括把未受精的卵子作急凍處理,在母體適合懷孕時再作體外人工受精,然後將受精卵放入子宮,開始懷孕。另一種則在把卵子抽出母體後及作急凍處理前,先將其受精,然後再作急凍處理,待適合懷孕時再把完整受精卵放回子宮,從而懷孕。

不論擊敗乳癌還是繼續生育大計,最緊要是對這病症及其相關療法有充分認知,如有疑問可向醫生問清楚便不會手足無措。

作為母親,我深知可以享天倫之樂是多麼幸福的事,所以也希望女性,尤其是有意生兒育女的各位多留意身體,並定期接受乳健檢查。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