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相片分析大數據 準確度8成

發佈時間: 2017/11/30

瀏覽社交媒體已成很多人生活習慣,外出食飯都不時「手機食先」,拍下當前美食後上載至社交媒體與朋友分享。有科大博士畢業生研發出「用戶圖像聯繫分析技術」,商家可利用此技術分析網上圖片,包括用戶上載、轉發或讚好相片,以了解用戶社交習慣及喜好,準確率達80%。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博士畢業生張栢鳴於5年前開始研究,在社交網站搜集超過150個國家、至今逾1,000萬張圖片。張柏鳴指,一般傳統分析大數據的技術僅限於文字,分析數據會被語言及本地化等問題局限,但新技術則會分析大量圖片,以輔助傳統文字,務求更準確了解用戶喜好,而商戶則可提供更多更適合的廣告資訊。

了解用戶喜好 助商戶落廣告

張栢鳴指,現時已與本地數間有關飲食及生活時尚的應用程式公司合作。他說,有客戶反映用家回應率比以前增6成,認為新技術有效幫助他們了解用戶口味。

有份參與是次研發的助理教授許丕文表示,從前只有人類才能了解到圖片中抽象概念,如代表各地文化的符號,但新技術亦可作類似分析,不僅分辦圖片中事物,亦能分辦當中的概念,可更深入確切了解用家需要。張柏鳴以香港文化為例,如用家上載涼茶舖、維港景色等照片,該技術會辨識當中的元素,從而推斷這群用家對香港文化有興趣,繼而向他們推薦相關廣告資訊。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