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太子參飲治牙周病

發佈時間: 2017/11/30

太子參飲治牙周病

「我的牙齒堅固多了,牙肉沒那麼腫。」冼先生說。「今次覆診,你的面容較上次輕鬆。」我說。

「請問中醫對牙周病有甚麼看法?上次我心情太差聽不清,可否再說一遍?」他問。「中醫對牙周病,早於《黃帝內經》已有相關記載,相近概念為牙宣、齒衄,意即牙齒宣露、流牙血、牙腳外露或牙齒鬆脫等問題。牙周病可由輕微症狀,只是刷牙時牙齦易出血,若不處理,發展至嚴重階段,牙齒開始變鬆、移位甚至脫落。」我說。「我就是怕牙齒脫落。當牙醫說已無辦法,像被判死刑。」冼先生說。

我說︰「我曾參與牙周病研究,牙醫治療嚴重牙周病,會用牙科儀器甚至加手術清刮牙根,透過清除牙周袋、牙菌膜及牙石,使牙周組織與牙根癒合,牙周袋消失。但有些患者就算進行牙根刮治手術,病情仍反覆。從症狀看,牙周病患者牙齦易出血,牙肉屬脾胃所管,陽明經實火上攻,亦有胃虛火動,故脾胃欠佳會導致牙肉出血。『腎主骨,生髓,齒為骨之餘。』『腎衰則齒脫,腎固則齒堅。』所以胃火伴腎虛是牙周病的主因。」

「胃火是否熱氣?每當牙齦出血,我必飲涼茶、五花茶之類。」冼先生說。「這要先分清是實火還是虛火。若牙齦出血為滲流淡血不止,則為虛火。實火是鮮血直出,兩者明顯不同。虛火從哪裏來?常見原因為脾腎兩虛。所以你誤以為出血是熱氣,服下過涼之品,不但虛熱不退,反而使脾更虛,腎繼而受損,所以牙周病不能治癒。涼茶、五花茶全是寒涼的。」我解釋。

「我的牙齒還有救嗎?」他擔憂問。「只要牙齒未脫落仍有機會,身體自癒能力其實很強。你服用一星期中藥後,不是覺得好一點嗎?」我提醒。冼先生放下心頭大石再問︰「還能做甚麼加強療效?」

我說︰「你可以煲太子參飲。太子參性溫、味甘,入心、脾、肺三經,有補益脾肺,益氣生津的功效;再加生薑加強健脾功效,有天然鹽可降胃中虛火,性寒、味鹹,入胃、腎、大小腸經,能清火、涼血、解毒。還要避免吃生冷食物和喝冷飲,早點休息以保腎氣。」

太子參飲(約四杯分量)

材料︰太子參五錢、生薑兩至三片、天然鹽少許。

製法︰一、把太子參和生薑加水煲滾;二、放進保暖壺內焗;三、加入少許天然鹽。注意︰降虛火必須使用天然鹽,經人工處理的,如餐桌鹽沒有功效。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