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追逐夢想破滅 如何走出低潮再起步

發佈時間: 2017/12/01

不論是電視劇或書本,都叫我們要勇於追逐夢想,可是沒有人告訴我們夢想破滅時該如何面對。生於馬來西亞的盧傳正,畢業於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學士、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國際關係碩士,他提出夢想破碎後回到生活正軌、重新起步的方法。

盧傳正演講時指出,生活不像電影,「不一定有大團圓結局」,現實中令夢想破碎的因素太多,我們亦不是天才,故需要學懂夢碎後的處理方法。

第一步是要分析自己的初衷,將原本的夢想抽絲剝繭,找出自己真正所追求的東西。這能幫助重新訂立目標,準備再起步。

別受成功人士影響

第二步是要找出自己在追逐夢想的路上站在甚麼位置、離夢想還有多遠。盧傳正的夢想是啟發他人,所以當時任職推銷的他開始從工作中尋找與夢想的共同點,他發現推銷也能做到啟發他人的效果,因為令客人嘗試好用的產品能改變他們的生活。他形容透過發掘這些「蛛絲馬迹」,能抓緊與夢想相似的地方,然後慢慢將自己拉回追夢的軌道當中。

盧傳正認為,在人生低潮的時候要記得三點︰別受成功人士影響、相信人生做過的事都有意義,以及不要錯過你認識的每一個人。

第一,別受成功人士影響,他們會告訴你他成功的方法,甚至可能會說你的方法行不通,但每人的背景、經驗、年齡,甚至身處的人生階段和時代都不同,複製他人的成功經驗是不可能的。所以,請不要相信別人說你做不到等說話,亦不要因成功人士的經驗而限制自己的想法。

第二,就是要相信人生中所有做過的事都有其意義。盧傳正指,即使當銷售人員的日子很痛苦很無趣,他發現當時所學到的推銷技巧在往後的工作中發揮了不可小看的作用,那些度日如年的日子,過得並不是完全沒有意義。

不要錯過認識的每一人

第三,就是不要錯過你認識的每一個人,要好好去認識他們,聽懂他們的故事。盧傳正以過去的幾份工作為例,指差不多每一份工作都是由舊同學、舊同事所介紹,可見珍惜人脈的重要。因為認識的每一個人,都可能是你的機會。

www.youtube.com/watch?v=UYSzhg-VZ_M

資料整理:Ellen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