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無礙視力 不宜太早動手術

發佈時間: 2017/12/01

飛蚊症無礙視力 不宜太早動手術

眼前有「飛蚊」,難免感到困擾。除了利用激光治療「打散」飛蚊,通過手術切除眼內玻璃體是否一勞永逸?但有眼科專科醫生指,飛蚊症其實不會影響正常視力,若對生活無嚴重影響,建議勿過早進行手術。

飛蚊症從何而來?養和醫院眼科顧問醫生陳偉民解釋,眼內的玻璃體會隨年齡增長逐步退化,一般人在40、50歲便會出現相關症狀︰「50歲成年人中,大約三分一人會有飛蚊症,但『飛蚊』不會影響正常視力,只是視物時會有少許干擾。」

陳醫生續指,飛蚊症有良性和惡性之分,良性者不會影響視力和組織,患者甚至經提點後才察覺視野中有「小黑點」;但惡性者會引致視網膜脫落、出血等情況,「若在一日間視野突然出現大量飛蚊,便要留神;年輕患者若出現飛蚊,亦有更大機會屬惡性。」

切除玻璃體 有機會傷視網膜

至於應否做手術根治,陳醫生指現時以激光治療及切除玻璃體手術為主流。「激光治療一般只需5至10分鐘,便可打散飛蚊,減少困擾,但不能完全清除飛蚊症;至於切除玻璃體手術,則需30至45分鐘。」

他補充,雖然切除手術風險不高,出事機率介乎0%至1%,但始終手術會造成創傷,不建議過早進行。「有些病人要求50歲就做手術,但若出現副作用,有機會導致視網膜創傷,無必要博。」

另外,進行過激光矯視手術者,因手術位置較淺,一般不會增加患飛蚊症風險,但若曾進行白內障手術,便有機會令「飛蚊」增加。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