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便秘剋星︰無花果

發佈時間: 2017/12/01

若你聽到無花果只會聯想到煲湯用的品種,那你真的未曾品嘗過箇中美味之處。古希臘人愛無花果,瘋狂到曾經有一段時間禁止國家輸出,把所有珍貴的無花果留在國內。一般情況下,鮮甜無花果是夏秋水果,盛收後送往世界各地。所以如果你近期有逛超市,都一定留意到一盤盤特價的新鮮無花果。

一個大無花果(約64克)有︰卡路里47;蛋白質0.75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19克;糖16克;膳食纖維1.9克;升糖指數61(中等)。無花果含多種礦物質及維他命,但最有「營」之處,就是其膳食纖維。兩個無花果已經能提供四克纖維,等同吃了一碗麥片的分量。無花果被視為滑腸能手,多個民族都認為它能增強腸道健康,便秘者吃了更立即解決問題。它含有果膠,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把多餘的脂肪及膽固醇排出體外,有助控制血脂。

注意,無花果含高濃度草酸鹽,吃過量可能會引致輕瀉。無花果有多款品種及大小,一般情況下每次進食不要多過三至四個。

超市常見新鮮無花果品種︰紫黑色Black Mission︰這款是我的至愛。我會用鮮甜去形容,甜度直逼蜂蜜或果醬。如果擔心小朋友見到無花果果肉樣貌古怪而不敢去試的話,他們吃過這個品種就會立即愛上新鮮無花果。再加上表皮深紫色,記得我的EatClean法則「每天一紫藍」嗎?絕對建議連皮吃。

棕粉色Brown Turkey︰外皮帶有咖啡深棕色,通常近莖頂部會有少許粉紅色,這個品種比Black Mission甜度少一點。連皮吃也可以。甘綠色Kadota︰果肉帶有淺粉紅色,外皮較厚身。雖然我都是連皮吃的,但我會建議切去外皮可能比較容易接受。

入冬後,我們就只可以品嘗無花果乾。在我們的EatClean Facebook群組,谷友都討論為何無花果乾那麼高糖。其實,無花果乾不是特別添加了糖,只是因為抽乾水後,每100克分量中的糖分因此顯得特別高。所以,EatClean也可吃無花果乾,它也能提供同樣分量的纖維。要攝取大約兩個新鮮無花果,那就要限制無花果乾分量至四分一杯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