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為何經濟強股市弱?

發佈時間: 2017/12/01

為何經濟強股市弱?

環球股市升上高位後,不斷反覆整固,然後再試高位,反映出在今輪大牛市中,累積升幅已很大,常會引來獲利回吐,但在回吐之際,卻又由於憧憬企業盈利仍會增長,加上廉價資金仍多,便又見買盤入市。

除先進國家及地區外,新興國家的股市今年亦普遍反彈,例如,大摩MSCI亞太區指數,也升至10年高位,說明新興市場亦開始跟上先進國家股市的節奏。

不過,以中港兩地股市相比,卻可發覺內地股市仍跑輸很多,特別是「滬港通」和「深港通」接連開通之後,更多的北水通過上述途徑南下買港股,而外來資金雖有北上,但佔內地交投的較少比例,影響力有限。

沽壓再現 股民情緒又轉悲觀

華爾街傳統智慧指出,股市是提前反映半年後的經濟情況。然而,自從國際金融海嘯爆破10年以來,先進國家的經濟處於超低增長期,就算是表現較佳的美國,也只是維持約2個巴仙的GDP增長,香港的經濟增長也是持續低微,若與中國內地相比,根本上無得比。然而,當各國都在讚揚中國持續崛起之際,中國股市的表現卻完全跟不上,2015年曾一度虛火亂升,結果要國家隊救市才勉強穩住陣腳。

今年中國股市升幅雖仍較落後,但也曾升上3400點,出現茅台這樣的大牛股,然而,近期股市又見到明顯的沽售壓力,使內地投資者又轉為悲觀。

中國內地的中小企市盈率平均仍高達50倍,創業板的股票就更加高,從價值投資法來看,很難找到有投資價值的公司。內地被視為散戶市,輸得多之後,剩下來的散戶也開始變精明了,因此,估值太高的股票更加無運行。

散戶市的另一個特點是喜歡孖展買貨,卻不懂對沖以減低風險,當內地樓市到了水尾之後,炒家陸續退出市場,部分進入股市是必然的選擇。周小川行長已多次警告,中國存在著金融風險,要持續降槓桿,然而,中國民間資金多,要借閒錢也不難。

估值太高 難用價值投資檢視

中國的經濟雖然結束了超高增長期,但經濟增長仍企穩於每年6%以上,在世界上是屬於驕人成績,內地也有盈利持續高增長的白馬股,例如白酒股和白電股。

但從上市公司的整體情況來看,除少數被投資者視為炒不起的權重藍籌股外,大部分的股票的價格仍是嚴重偏高,因此,當外地資金陸續介入後,劣質股票隨着股指的回升而持續下跌,只靠少數白馬股支撑,及至白馬股升得太多也見獲利回吐時,股民的心態便又轉悲觀。

中國內地的中小企市盈率平均仍高達50倍,創業板的股票就更加高,從價值投資法來看,很難找到有投資價值的公司。內地被視為散戶市,輸得多之後,剩下來的散戶也開始變精明了,因此,估值太高的股票更加無運行。

中國股市整體估值仍高,但不是所有股票都是如此,白馬股盈利持續增長,金融銀行股有穩定的股息回報,四大行大到不能倒;因此,每次回吐,其實都是價值投資者的收集機會。

事實上,在A+H股之中,也有不少股票享有高息,例如,我喜歡的晨鳴紙業(01812),H股的股息仍有4.5厘以上,明年初宣布年度業績之後,估計至少可增加至6厘。不過,該股的A股則股價仍是頗大的升水,減低了吸引力。投資者似乎認為會長期如此,但其實,北水透過中港通買入及持有晨鳴的比例不斷提高,反映出醒目錢已懂得轉倉,只留下不懂計數的繼續持有或買入晨鳴A股。

盈利續增 權重股有利息支持

價格可以是沒有錯的,但長遠必將回歸價值,因此,我不認為恒指升上30000點便是很高,因為仍有盈利和息率支持。反之,在中國內地,就算股價進一步回落,除了少數股份之外,大市仍見不到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反映權重股票的上證股指,仍會持續跑贏中小企,盡管中小企跌得太多,間中亦會有似模似樣的反彈。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