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馬雲的魅力

發佈時間: 2017/12/01

在YouTube搜尋馬雲,羅列的短片,全是馬雲在不同場合的公開演講。這位商界奇才,所到之處,全場滿座,所說的每一段說話,字字珠璣充滿智慧。他成為現代人的神話,他創辦的淘寶網支付寶改寫了零售行業實體店的營運模式,個子矮小、其貌不揚的中國男子以50之齢,成為全球華人首富。他以自己奮鬥的歷程向全世界宣示成功之道,雖然跟其他成功人士的經驗大同小異,離不開堅持信念、不輕言放棄、以人為本等的金科玉律,但出自他的口,就成為金句。加上他打造自己個人形象,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外,還粉墨登場與流行樂隊表演及拍攝電影宣傳片,拉近與大眾的關係,是一個貼地的傳奇人物。

上星期參加阿里巴巴創業比賽,有幸近距離見到他的廬山真面目,就好像小粉絲見到偶像,自己也忍不住拿着手機拍攝他在台上的風采。

他與特首對話約半小時,全院2,000名觀眾鴉雀無聲,細心聆聽他的每句說話。他語調溫和親切,沒有富豪的霸氣。對年輕人、對創業者,他總是語重心長。談到香港的未來發展,他認為香港最大優勢就是能夠容納中西文化,他寄語香港年輕人創業必須要放眼國際,面向全球。如果教育局可以邀請他出席公開演說,並作出現場直播,相信全港中學都會報名參加,是一節最有價值和成效的正能量通識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