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木重生激發創意

發佈時間: 2017/12/01

被棄置的卡板,一般只會變成固體廢物。有藝術家將卡板升級再造,透過切割、打磨及裝嵌,變成一件件意想不到的藝術擺設。木雕藝術家王天仁從事卡板藝術工作10多年,他坦言近年愈來愈多人知道卡板並非垃圾,更懂得將它加工變成有用物品。

王天仁表示,在工廠區常見有大堆卡板被人扔掉,與其變成固體廢物,何不將它變成另類瑰寶。他還跟團體合作開辦工作坊,將廢木成為弱能人士發揮藝術創意的平台,鼓勵他們「藝術嘅嘢我都識㗎」。他指木材可塑性高,惟因卡板體積龐大,儲存有難度。近年多了機構找他合辦工作坊,但因他的工作室空間有限,每次只按需要收集卡板分量。早前他跟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合作,將卡板打造蝴蝶藝術擺設,於多區展出。「部分藝術品是蝴蝶由幼蟲蛻變的過程,希望市民多認識及保育蝴蝶。」

王天仁認為工作坊可讓參加者了解創作可能性。早前他跟小童群益會青年製造、東華三院i-dArt合作為一批智障院友舉辦工作坊,讓他們參與藝術創作。「部分木工示範只要說得簡化些,他們也可做到,在創作世界並無正常與不正常分別!」部分院友作品曾作義賣,最大意義是被視為要照顧的一群,也可造出別出心裁的藝術品。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