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

發佈時間: 2017/12/01

教學相長

可以讓我把高級體適能及長跑教練變成現在的事業,我需要多謝給我機會和相信我訓練的首個客戶跟好友--Sammy。

Sammy能成功且健康地在半年內減掉十多公斤,重點是他改變了之前很多壞的飲食習慣,現在他一日進食最少三餐、早上運動前吃早餐、減少喝凍飲和在外出用膳時吃得smart點。

Sammy開始時最多只能跑幾個400米運動場,有時更不能連續地跑動,得在一半路程時步行幾分鐘才可以繼續。除了要食得smart,還要加上帶氧運動的幫助才可健康地減磅,而跑步絕對是帶氧運動中最有效的方法,故我的訓練計劃開始時亦有半小時跑步。

他第一個十公里比賽是在大埔大美督,那時因為要增加他的信心,所以我便陪着他一起跑,最後在預計的一個小時左右完成,令他開始愛上跑步而使我很有滿足感。見到他努力練習和進步,我相信他可以有能力完成半馬,所以便鼓勵他報名。結果,在幾個月後的渣打也可以成功完成第一個半馬!

經過差不多一年的充足訓練和準備,他終於能完成第一個全馬(渣馬),在剛剛的大阪馬拉松,也完成了他人生的海外馬拉松,還可以PB廿幾分鐘。見到他的進步,很替他高興,但最讓我開心的是眼見他可以由開始不太喜歡到真正愛上運動及跑步,見到他可以健康地用他的堅持而成功。回想起他的堅持,真的要鼓掌,因為他工作性質的關係,不能預計每天的放工時間,所以他決定上班前上堂訓練,即早上七時左右,冬天也一樣。坦白說,試過幾次寒冷的早上曾懷疑他會取消,但最後都沒有收到他的WhatsApp。

今次他的太太Pauling專程一起去大阪支持他,說起來,我相信我們三個應該有天可以一起跑全馬,因為Pauling也是由不太喜歡跑步,到現在非常努力和堅毅,半個月前也完成了人生首個十公里賽。再次恭喜他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