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島漫遊 賞風車探古迹

發佈時間: 2017/12/01

南丫島漫遊 賞風車探古迹

南丫島主要由索罟灣及榕樹灣組成,但兩個地方各有特色,還可訪全港首個風力發電站,碼頭附近還有不少美食,趁着初冬小寒,可找個風和日麗的周末,乘船遠離煩囂,來這裏與親朋度過悠閒的一天。

第1站:榕樹灣 訪小店賞風車

下船後便展開旅程,先在索罟灣的小商店街起步,街上開了不少小店,賣蔬果的、工藝品的、咖啡店等,挺有心思。未幾及至一分岔口便左轉,前往南丫風采發電站,這個高71公尺的大風車由港燈興建,為當地居民供電,而旁邊有不少太陽能照明燈,讓整個設施盡顯綠色能源之效。而風車映照在藍天白雲下亦別有異國風情。

第2站:洪聖爺灣 眺望發電廠

賞畢風車後便原路折返回分岔口,繼續前往洪聖爺灣沙灘。它是康民署旗下泳灘,但現時冬季並不設救生員。從這裏可眺望南丫島的發電廠,它為港島及南丫島居民供電,那3個大煙囪也成了南丫島的地標,老遠仍可見。

第3站:探神風洞 訪天后宮

離開沙灘後便一直向索罟灣進發,途中便來到擁有帥氣名字的遺迹︰神風洞。它是二次大戰期間,日軍「神風敢死隊」的戰點,當時用於存放突擊用的快艇,因而得名。旅程尾聲時,便來到較有規模的天后宮,但未有歷史評級。最後可於索罟灣乘船離開,不用走回頭路,臨走還可於碼頭附近商舖享用美食呢!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