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阿布扎比不能錯過 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

發佈時間: 2017/12/01

遊阿布扎比不能錯過 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

矗立在連綿西海岸綫上的阿布扎比大清真寺,富麗堂皇中滲出清雅脫俗,是少數對外開放兼不設入場費的清真寺。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絡繹不絕的遊客來到這座宏偉的白色建築物朝聖和參觀。

華麗而莊嚴的阿布扎比大清真寺,全名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深受尊重的首位總統Sheikh Zayed構思和推動,整座建築物以印度泰姬陵為設計靈感;耗時12年,花費55億美金,集全世界超過14個國家的精英、人力、物力而建成,最能體驗阿聯酋超過190個國籍的人民聚居於此的特色,而Sheikh Zayed逝世後也長眠於清真寺的旁邊。

女遊客穿長袍和頭紗

在阿布扎比沒有直接的交通工具往返大清真寺,我們由Etihad Airways旗下的Hala Abu Dhabi負責接待。經驗豐富的導遊詳細解釋大清真寺建築的來龍去脈、內裏特色和最佳拍攝角度等,更為所有女遊客準備清潔的黑色長袍和頭紗(Abaya),讓我們輕鬆自在地漫遊這座全阿聯酋最大和最有代表性的清真寺。

未正式進入大清真寺前,經過停車場旁一系列的花卉草叢,細心留意下,發覺地上全是一條條黑色的水管。在阿布扎比這沙漠城市,每一棵樹、每一種植物底下,都有一個儲水的水箱,再經過精密計算的灑水系統,透過微細的水管來灌溉,所以放眼所見的綠色叢林全都是所費不菲,並花了不少心血打造而成的。

到訪之時已是深秋時分,但日間氣溫仍接近30度,一踏進大清真寺範圍內,門外有不少水池作為倒影之用,放眼望去那種震撼感覺,只有親歷其境者才能體會。在大堂內,必須赤足而行,一步步踏在軟綿綿的地上,通往可容納四萬名信徒一起朝拜的大禮堂。

藏600萬美金波斯地氈

游目四周,耳邊響起導遊的聲音,說出連串驚人數字︰1,200名伊朗工藝者利用380噸高品質羊毛,用了一年多編織超過60,000平方呎、價值600萬美金的全球最大無縫波斯地氈;抬頭所見的三座各價值80萬美金的水晶半寶石吊燈;還有24K金刻畫的巨型可蘭經文,以至千條迴廊上,嵌入寶石花紋的大理石柱,82個圓穹頂上的46噸黃金,恍似極盡奢華,在偌大空間內卻只感到超然的平靜。精雕細琢,處處見心思,對現代社會仍能有這樣巧奪天工的傑作,不期然產生莫名的感動。大清真寺晚上會亮起霓虹閃爍的光芒,是當地政府和人民最引以為傲的宗教地標。

www.szgmc.gov.ae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