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添加本地雞突圍 元朗小店登米芝蓮

發佈時間: 2017/12/01

《2018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昨揭盅,21間街頭小食獲米芝蓮推介,新上榜的有由2位「煮家」男人與本地農場二代合夥創辦的Fork Eat餐廳;常大排長龍、日賣千碗車仔麵的文記車仔麵;還有平價梳乎厘聞名的I Love You Dessert Bar。其中位於元朗的Fork Eat,主打慢煮本地農場雞,老闆坦言開店時已希望登上米芝蓮,想不到開業不足1年已願望成真。

米芝蓮街頭小食自2015推出,今年有21間上榜,包括已連續2年榜上有名的佐敦十八座狗仔粉、尖沙咀第三代肥仔小食店、尖沙咀媽咪雞蛋仔等。新入圍的包括坐落元朗的Fork Eat,由4位饞嘴之人創辦。負責開發食材和菜單Charles表示,與主廚Joe於5年前在銅鑼灣開設私房菜,1年前認識了經營本地農場的Gary和Yvette,雙方一拍即合,決定以新鮮食材炮製美食與人分享。

不催生雞蛋 蛋黃可用筷子夾

小店只有2個座位,主要提供外賣及到會,Charles坦言,開店時希望有朝一日可登上米芝蓮,「並可以開大啲、多啲座位」,願望竟在開業不足1年成真。他指上榜很大鼓舞,餐廳有3樣「鎮店之寶」,包括自家以天然粟米餵飼、無添加激素、人造色素等的本地農場雞,每隻售320元;不催生的雞蛋,10隻售60元,「3日先生1隻雞蛋,非常天然新鮮,蛋黃係可以用筷子夾起!」還有獨家代理的西班牙黑毛豬火腿,48個月的後腿每100克售320元,但現仍未達收支平衡,故連婚宴自助餐生意亦接單。

姐弟賣梳乎厘 客人肯等 2個鐘

而主打平價梳乎厘的旺角I Love You Dessert Bar,由Perry和Karen姐弟檔創辦,曾跟米芝蓮星級大廚學藝的Perry直言開心及感動,堅持用優質原材料,如日本雞蛋和麵粉。Karen說,曾有客人為吃梳乎厘等近2小時,高峰期日賣過千份,「加價好易,但要做到大眾化卻不簡單,所以不會因獲米芝蓮推介而加價。」

文記車仔麵老闆:最重要是汁

同樣新上榜的深水埗文記車仔麵,7年間開了3間店,日賣千碗車仔麵和雞翼。老闆黃先生對獲米芝蓮垂青感驚喜。他說,車仔麵最重要的是汁,「車仔麵的食物種類多,不可以用同一個醬汁,令食物千遍一律」,有信心繼續保持水準。

有人歡喜有人愁,今年有6間街頭小食落榜,包括公和荳品廠、北角利強記、英記美點小食等。其中落榜的新蒲崗英記美點小食老闆娘Sindy稱不會失望,反會更落力做出成績,直言良心業主只加租約10%,故雲吞麵僅加1元。北角利強記老闆廖伯則指,近年興起不同口味的雞蛋仔,競爭變大,但仍會專注做好原味雞蛋仔。

「星級」總廚助粵菜館 開業3月奪一星

《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已有10個年頭,今次的第10版入圍名單共227間香港餐廳及65間澳門餐廳,其中香港有6家餐廳獲三星,11間二星及46間一星。一星餐廳中有8間新上榜,而4間則被「搣星」,包括北角添好運。

開業僅3個月首奪一星的粵菜營致會館,餐廳行政總廚蕭顯志曾於多間榮登米芝蓮的餐廳任職,包括唐閣及都爹利會館等。他指沒想過短時間內能做到,認為最重要是用心煮好食物,令客人滿意。

講究用膳環境 Arcane力求完美

另主打法國菜及意大利菜的Arcane,開業約3年登上一星,來自意大利的餐廳經理Stefano Bartolomei表示,餐廳從不將貨就價,會以季節食物入饌,並利用日式香料,力求每碟菜式「完美」。他認為除食物質素,食店環境也重要,Arcane面積達1,200呎,只容納32名食客。

對於北角添好運被「搣星」,老闆麥桂培坦言,年輕師傅流失,或令食物品質出現偏差。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記者︰陳冬綾、謝雅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