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欄后」呂麗瑤自揭 曾遭教練性侵

發佈時間: 2017/12/01

有「欄后」之稱的港隊跨欄運動員呂麗瑤,昨凌晨主動披露兒時曾遭教練性侵,事件令外界震驚。其母校培正中學指,3周前已知悉事件並暫停該教練工作,對她的遭遇感難過。警方亦派員主動了解事件。多個體育界組織發聲明指,絕不姑息性侵事件。

呂麗瑤(瑤瑤)昨凌晨在其23歲生日之際,於個人fb專頁公布15歲時曾遭「教練Y」性侵,希望公布經歷能喚起港人關注兒童性侵問題。瑤瑤稱,視Y為「尊敬的教練」,但他卻誘她到家中「按摩」,期間脫下其長牛仔褲及內褲,並觸摸其私處;她直至2年前才向好友披露事件。

當年15歲 母校培正3周前知悉

培正中學發表聲明,稱3周前已知悉事件,現已停止相關外聘教練工作。該校副校長鄭景亮指,暫未接獲其他性侵舉報,並拒透露涉事教練任教時間。不少培正家長在家長群組表示憤怒,冀校方盡快查明事件。

特首林鄭月娥指已聯絡警務處處長積極跟進事件,但若受害人不接觸執法人員,調查會有一定困難。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暫未收到有關舉報。警方證實會主動了解事件,昨午派員到培正中學與校方溝通。

各界關注 體育組織:不會姑息

瑤瑤經理人稱現階段未有回應。港協暨香港奧委會、精英運動員協會、業餘田徑總會及體育學院指不會姑息性侵事件。屈臣氏田徑會稱懷疑涉事教練已即時暫停職務。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指,性侵事件「一件都嫌多」,並透露2周前曾接獲匿名信舉報一宗運動員性侵案,但暫未宜公布細節,僅稱與瑤瑤事件無關。馬會稱接獲馬逢國查詢,調查後發現有青少年馬術隊騎術教練曾用涉性騷擾不當用語,上周五(24日)已解僱該教練。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指在2014至16年間,共接獲逾200宗性騷擾投訴,促各界人士正視。

報案前先徵詢律師 增勝訴機會

性暴力受害人支援團體「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指,過去3年處理逾800宗性侵求助個案中,約74%涉及熟人犯案;當中約270宗個案有持續性侵行為,兩成持續逾3年。「加害者若是熟人,本身有權威及獲信任,受害人會更難開口說出真相。」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即使事發年代久遠,但勝訴機會取決於證據而非時間:「如事主曾否作『新近投訴』,若在合理時間內告知他人曾遭性侵,舉證會更有力。」他指,受害人報警前宜先尋求社工及律師協助,釐清證供及證據,以增加勝算。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