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司新丁粗口橫飛 人力顧問︰或影響仕途

發佈時間: 2017/12/01

常講粗言穢語,難免顯得市井。若在辦公室口沫橫飛,更是下下之策。有打工仔反映,公司新人常講粗口,即使是年輕女性亦照講,質疑粗口是否已成為「新世代語言」。有人力資源顧問指,部分人覺得講粗口「過癮」,但未意識到或影響仕途。

有打工仔在討論區反映,公司新人常講粗口,事無大小都加入粗口用字,質疑粗口已成為「新一代語言」。帖文指︰「公司啲妹妹仔返工,三句唔埋兩句就有粗口,她講得太順口,完全不當一回事,是否新一代都這樣?」

有網友認同,年輕人普遍將粗口當成口頭襌,「曾見有女生打扮斯文,但一開口就是粗口。」有網民指,曾見學生在巴士上講粗口,好言相勸對方「着住校服咪講啦」,但學生竟反駁「老師都講,為何我不能講。」

朋輩對談 慣用粗口宣洩

青協青年就業網絡單位主任張志偉指,不少年輕人與朋輩對談時,常用粗口宣洩情緒,「一般社交場合,和同事一齊食飯閒聊時都會講,但在正式場合,如開會或見客時都講就較少見。」他指,講粗口容易令人覺得有失分寸和欠禮貌,甚至影響上司及同事的觀感,雖然未必直接影響升遷,但仍會留下壞印象。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近年粗口文化普及,尤其是文字上的使用相當廣泛︰「很多KOL愛用廣東話拍片入文,當中夾雜不少粗口的諧音,或以英文代替,甚至直接打出粗口字。受眾中不少女性亦有樣學樣。」

或令人覺得情緒管理有問題

孫補充,以男性主導的行業,講粗口的文化更深,「例如地產、建築、行銷行業等,從業員較常以粗口責備同事或下屬不夠搏命;近年在職場講粗口的年輕女性也有增加,但未至於相當普遍。」他指,有個案是上司以粗口辱罵員工後,員工有感受辱,憤而離職。

「如果常講粗口,對日後晉升都幾有影響,重點不在於講粗口市井,而是令人感到當事人的情緒管理有問題,難當重任。」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