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不是有空才修行和去聽聞佛智

發佈時間: 2017/12/01

不是有空才修行和去聽聞佛智

最近數月香港的佛教徒可謂很有福德因緣,不少知名大德和導師都辦了法會、講座和修行課程班。我也很感恩能參加詠給明就寧波車的講座(密宗導師,以科學方法測試腦電波被印證為最快樂的人),以及「以茶字畫說禪」都很精采的繼程法師的打坐茶禪活動。在兩個活動中都遇到很多學禪的朋友,都對兩位法師的說法充滿期待,會後都能有些體會和得着,開心地離去。

這兩三年來,愈來愈多人聽到「覺醒」(mindfulness)的好處,很多佛教和世俗團體舉辦的覺醒研習班都不乏人參加,不少參加過的友人都說帶着點安靜、平和甚至「禪悅」的心情回家;但是不少人第二天又要再上班打拼,說很難每天騰出時間做打坐和呼吸的工夫,更遑論把上課時學到的一點點看到自性、無常、無我的智慧融入生活。

有時工作和日常生活稍不如意我也會鬧情緒,所以應該盡量把學習覺醒的經驗帶回家,找一個最合適自己每天修行的方法,如打坐、貫注呼吸、頌缽等等,或只是待在一個清靜的環境冥想,又或者嘗試甚麼都不想,這樣可能會幫到我們在產生負面情緒後不至於作出種惡果的行為。老只是說自己太忙無時間修行,就會浪費了當初參加覺醒活動的心意。

蓮如上人(15世紀主張念阿彌陀佛就能往生淨土的日本「淨土真宗」僧侶)在《一代記聞書》(慧淨法師編譯版)有這一段話︰「佛法是要撥出世間的時間去聽聞,佛法是不講明天的。」禪宗也說,生命只是在呼吸頃刻之間,所以要活在當下。所以大家要珍惜遇到佛法、禪修或者是覺醒訓練的難得因緣,把學習到的轉化成自己的素質,哪管點滴,也能提升精神和世俗的生活幸福。

還有修行人或導師們都是世間人,不是佛,他們也不一定能所有時間貫徹他們所教的佛法和覺醒的智慧,所以不需要因為著名的修行人和你的導師的失誤而對佛法失去信心,因為我們應該「依法不依人」。蓮如上人也曾這樣說︰「發現到修行者的過失時,應該反省︰『連他都有這過失,那我更應謹慎。』但不可認為︰『連他都會犯錯,何況是我』。」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