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肆高薪兼福利 覓洗碗工新血

發佈時間: 2017/12/01

洗碗工長期短缺,最近fb轉載有食肆以2萬元請洗碗工的圖文,網民笑指是筍工。本報翻查勞工處招聘資料,發現部分洗碗工空缺月薪亦高達1.8萬元,有業界指,近年特別增設獎金鼓勵員工介紹新人入行,又增設冷氣及洗碗機等友善措施,以吸納人手。

據勞工處招聘網站資料,部分洗碗工空缺月薪介乎1.4萬至1.8萬元,工時由10至12小時。其中摘米芝蓮一星美譽、位於灣仔的浙江軒,早前就以1.4萬至1.7萬元請4名洗碗工,招聘廣告說明每周工作6日,每日10小時,有年終獎金及膳食津貼等。

浙江軒人力資源部李小姐指,月薪1.7萬元是請洗碗「大家姐」,負責管理洗碗小組,故薪金稍高,惟招聘超過一個月仍無人問津。「現時只請得1個全職,另外3人是替工。替工時薪65元,做一個月成本逾1.9萬元,隨時貴過請長工!」

米芝蓮店招聘 逾月仍乏問津

敘福樓集團任執行董事黃傑龍說,近年難請洗碗及雜務等員工,他指洗碗工市價介乎1.2萬至1.7萬元,視乎工作量及地點而定。對於有食肆以2萬元請洗碗工,他說較罕見,估計是食店長期請不到人,「2萬(月薪)真係新高。」

「留家廚房」負責人劉晉估計,2萬元請洗碗工是包辦形式,即該員工放假時需自費請替工,「請一日替工要600元,假設每月休假5日,扣除請替工的3,000元,仍有17,000元收入。」他指部分火鍋店營業至凌晨2至3點,料這類食肆會出較高薪請洗碗工。

設冷氣碗架 介紹新人獎千元

為吸引人入行,黃傑龍說集團已推出多項友善措施,如增設冷氣、碗架及獎金等,「例如介紹新人,舊人可獲1,000元獎金,新人工作滿3個月、6個月及1年,新、舊人都有1,000至2,000元獎金。」其集團亦增設了生日假及義工假,與金融業「睇齊」。

太興飲食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總監陳富車指,今年首推資助員工子女升讀本地大學助學金及中小學額外書簿津貼,每年開支逾80萬元,「我們亦設多個教育基金,最近更贊助4名學生到內地參加訓練營。」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