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顧會一致同意 侍產假將增至5天

發佈時間: 2017/12/01

特首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中,建議將男士侍產假由現時的3天增至5天,勞顧會昨開會討論後一致同意建議,勞工處將啟動立法程序,男士放5天法定侍產假期間,可領取五分之四薪金。

資方委員郭振華於會後表示,會上勞資雙方坦誠交流意見,會議氣氛和諧;又引述去年調查顯示,大部分僱主同意將侍產假由3天加至5天,但仍維持五分之四薪金。

期間獲五分之四薪金

郭振華續指,對於中小微企而言,增加侍產假的最大難題是人手不足、難以尋求人手頂替,而非增加開支;另一名資方委員施榮懷亦指,僱主最擔心的是人力資源不足。郭振華又稱,雖然勞方代表希望侍產假可再增至7天,但相信需要循序漸進討論。

勞方代表鄧家彪表示,雙方亦同意以循序漸進方式檢討,勞方的最終目標是將男士侍產假日數增至7日,惟商界擔心引致人手短缺問題,他希望政府在落實5日侍產假一年後便進行檢討,決定何時延長至7天,但他坦言有關目標不能輕易達到。

消息指,政府在會上交代社會成本的估算,如果將男士侍產假增至5天及維持五分之四薪金,社會每年額外成本8,400萬元,如果改為支取全薪,社會每年額外成本將增至1.37億元。當局又推算,當男士侍產假增至7天,社會每年需額外付出1.68億元至2.42億元。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