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驗基因 揪出冠心病高危

發佈時間: 2017/12/01

本港每天平均逾10人死於冠心病,俗稱高膽固醇的血脂水平異常是患病主要風險因素。港大研究發現多個人體基因與血脂水平有關聯,3個新發現基因可降亞洲人血脂水平;另發現14個東亞人獨有基因,日後可從基因檢驗中,及早找出冠心病高危者。

港大與國際研究團隊合作,研究逾4.7萬名來自香港、內地、台灣、新加坡等地人士的基因模式,並對照逾30萬名歐美人群數據。結果找出12個從未發現、對人體血脂有影響的基因,其中有3個基因可降低亞洲人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提升好膽固醇水平(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

研究又發現,另有14個東亞人獨有與血脂相關的基因變異,有關基因變異雖然大部分可降低壞膽固醇水平,但當中亦有增加冠心病風險的基因變異,如LDLR(R257W),每一萬個東亞人便有9個人擁有,可令患冠心病風險增加3倍。

港大研究 部分可減壞膽固醇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心臟科教授謝鴻發表示,血脂水平異常是導致冠心病的主要風險因素,而血脂水平只有10%至15%受生活及飲食習慣影響,但有50%至70%取決於基因遺傳。過往醫學界一直利用歐美人群的基因變異數據,用來分析東亞人患病的情況,是次研究可幫助發展專為亞洲人而設的基因芯片,從而作出更精準的基因風險評估。

他表示,團隊正籌備將是次研究成果結合成基因芯片,未來可在臨床上應用,以及早判斷亞洲人甚至華人患冠心病風險及患病原理,以作出適當治療。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