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千禧媒體

發佈時間: 2017/12/01

9GAG共同創辦人Ray Chan,上周在共享工作間BLOOM有個小型分享會,他對經營媒體的看法很有意思。9GAG在fb共有粉絲3,800萬、Instagram追隨者4,200萬,Twitter上也有1,300萬人追蹤。不同平台加上他們自己的網頁與App,每月全球大約有1.5億人接觸過9GAG的內容。這個總部位於香港荃灣工業區的團隊,只有26人。

以廿多人打造出每月接觸一億多人的媒體,這在「前互聯網」年代是不可想像的。難怪Ray大言不慚謂,很多人說現在是「傳媒寒冬」、「紙媒末日」,但他看到的情況恰如其反,現在才是傳媒行業最好的年代。

他解釋,香港紙媒行業的商業模式可以說多年來都沒有經歷過重大的改革,現在終於發生地殼變動,結果由從前為數不多的報章以「霸權」姿態獨大,演變成大大小小的網媒在不同平台上百家爭鳴。對既得利益者來說,這樣的衝擊當然令人痛不欲生;但對生於千禧世代的媒體而言,卻正是吐氣揚眉的機會。

毫無包袱的網媒,面對沒有邊界的網上世界,的確好好玩。舉個例子︰Whizoo Media這個14人團隊全部網媒出身,沒經過多少正規新聞學訓練,但其取材、拍攝手法、主持風格等卻偏偏很對廿來歲年輕人的胃口。一些難登大雅之堂的題目(如月經),在其手上卻每每成為瀏覽率過萬的內容,怎不令廣告商垂涎?以嚴謹見稱的紙媒要在這方面和網媒競爭很難,不如回歸基本步,用心做好內容。

Ray的另一看法也和坊間思維有別︰fb不斷調整發布內容的方程式,令一些本來坐擁大量粉絲的品牌專頁接觸面大跌,小編們無所適從,怨聲載道;Ray的回應卻是,在startup的世界,不斷改變才是常態。你以為一旦找到必勝之道,從此便只須按固定方法設定好專頁?哪有這麼容易。應有之道是調整心態,勇於和變化共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