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成人支持加煙稅 委員會倡倍增

發佈時間: 2017/12/01

吸煙危害健康,今年是室內禁煙10周年,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昨公布調查,指8成港人支持增加煙草稅,倡議政府大幅增加煙草稅100%,令吸煙率於2027年下降至5%或以下,繼而啟動全面禁煙,實現無煙香港的願景。

委員會指出,現時本港主要品牌的捲煙,每包約售57港元,煙草稅只佔零售價約67%,未達到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75%。

本港捲煙零售價亦遠低於其他已發展地區,如澳洲、新西蘭、英國、加拿大及新加坡等,這些國家的捲煙每包約售75至154港元。

委員會委託港大公共衞生學院進行控煙政策意見調查,結果顯示,逾8成受訪者支持於來年加煙草稅;吸煙者認為捲煙價平均加至293港元一包,才有效令他們戒煙。

62.1%受訪者及31.3%吸煙者均同意當香港吸煙率降至5%或以下,應實施「全面禁煙」。

促訂時間表 實現全面禁煙

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說,不少國家已就全面禁煙訂下限期及時間表。委員會倡政府制定長遠的控煙政策及訂下時間表,包括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擴大禁煙範圍、規管新興煙草產品等,以進一步減低吸煙率。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