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半馬王紀嘉文 傳授跑步意志

發佈時間: 2017/12/01

「只要能影響1%的人,已經好成功。」香港半馬拉松紀錄保持者紀嘉文接觸長跑20年,身為教練,他希望學生透過跑步磨練堅毅意志,了解到人生如長跑,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屈才能成功。他曾於渣打馬拉松奪得多個獎項,運動員以外,他亦是不少中小學生、不同行業人士的跑步教練。芸芸學生中,隨他訓練近4年的廖嘉明,令紀嘉文領悟到「人老心不老」的毅力和意志。

47歲的廖嘉明(嘉明),在14年前開始接觸長跑,4年前他因為公司舉辦長跑班,認識教練紀嘉文(阿紀)。阿紀認為,好多人也有跑步天份,惟嘉明的意志及願意付出的精神,令他最為欣賞,「跑班中有人比嘉明更年輕,跑得更快,但他們都不能堅持,最後剩下的學生只剩不夠十個,而嘉明永遠都在。」

欣賞學生人老心不老

阿紀比嘉明年輕14歲,面對比自己年長的學生,他笑言,一開始不敢太嚴厲,「始終係長輩,要留少少薄面。」但後期雙方熟絡成為朋友後,就沒前輩後輩之分。阿紀雖為教練,卻從嘉明身上有新體會,「有時見到嘉明訓練,我都覺得辛苦,自己都開始年紀大,但我也不敢在他面前說老,他不計較自己年齡,好願意付出。當他面對好多身體不明朗因素時,仍然努力,我也沒藉口放棄,他令我體會到不要輸給年紀。」

阿紀欣賞嘉明「人老心不老」,嘉明則欣賞阿紀的毅力與堅持,「每次練習時他都會和我們一起落場跑。但他並非只顧自己跑,會望着學生姿勢,不斷提醒學生。」

互相支持 鞏固4年師徒情

互相支持和鼓勵,鞏固着4年的師徒關係。去年阿紀預備福岡馬拉松時,嘉明主動提出替他按摩雙腿,減輕阿紀肌肉繃緊情況,「我的肌肉硬,自問不太適合跑馬拉松,竟有學生主動幫我按摩,覺得好窩心。跑時即使辛苦,但不想放棄,因想起身邊有好多人支持自己。如果我跑得不好,就會有愧於嘉明的付出,這些都是我跑下去的動力。」

教導精神病康復者 正確跑姿

阿紀和嘉明將於明日舉行的「新創建勇跑地貌王2017」比賽,以兩師徒身份出任跑步教練,為新創建企業義工「新創建愛心聯盟」及香港心理衞生會的服務使用者提供賽前訓練,教導精神病康復者及義工正確跑姿,備戰3公里賽事。嘉明由學生變成教練,當中挑戰不少,「他們的目標是完成三公里賽事,我希望為他們完成心願。要令他們堅持完成賽事,就要不斷鼓勵他們,陪伴他們,不可讓他們中途退下。」

阿紀則表示,初時曾擔心學員不理會他,但最後學員比想像中跑得好,甚至認為他們下年可報跑十公里賽事。

記者:李樂欣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