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別小覷簡單手術

發佈時間: 2017/12/04

別小覷簡單手術

過去一年,我接受過兩個在我身體耽誤了超過十年的手術,其一是朱古力瘤,另一個則是我沒有公開提過的瘻管。拖延良久才敢動手術,全因四個字--諱疾忌醫。但去到一個點不能再拖,半年內做齊兩個。以為自己緊張非常,但入到手術室,先進的設備,乾淨的環境,有講有笑的醫護人員,令我這個首次接受手術的當事人並不害怕。

最近再次來到手術室,但時空一轉,今次跟隨奧比斯來到第三世界東非國家埃塞俄比亞,身份由病人變為旁觀者,近距離觀看砂眼手術。還以為自己接受過手術,我並不害怕,但當職員帶我們到細小的健康中心,再進入一個簡單到只有一張床、四堵牆、沒有儀器的「手術房」,而外面坐滿眼睛被蓋着、一臉愁容的「輪街症」病人時,我倒有點害怕。

害怕,不是看到血淋淋手術的情景,事實上眼科手術出血的情況較少,害怕是在這種環境下,究竟病人能否得到適切的治療。眼見病床旁邊只有簡單的剪刀、鉗和一瓶藥水,醫生快速地在仍然有反應的病人眼簾上縫針,我不自覺代入病人的角色,擔心會受感染、術後的護理等等。但擔心的時間不太長,因為砂眼手術只需15分鐘,比吃一個飯的時間還要快。

離開手術室,我清醒一下自己,不能經常以自己一貫的思維去衡量地球另一端的人。就像砂眼這種可傳染但可預防的眼疾,我小學時教科書有教過,但香港的衞生情況在過去幾十年已大大改善,新一代可能不知道砂眼是啥。但在埃塞俄比亞,因為缺乏清潔食水,衞生欠佳,約有120萬人患砂眼,是普遍的眼疾,嚴重的可以致盲。香港經濟條件好,或有買保險,可快速入私家醫院花十幾廿萬做手術是閒事,但對於每天人均收入只有兩美元的埃塞俄比亞人來說,付費做手術的難度有如登陸月球。能夠獲奧比斯資助免費動手術,即使過程簡單,也是信心保證。

在發達城市,我們可以選擇做不做一個手術;但在第三世界,他們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機會做。別小覷簡單手術對他們的幫助,希望更多人得到機會,重拾應當擁有的健康視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