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周食兩份青口 一年恐吞過萬膠粒

發佈時間: 2017/12/04

塑膠垃圾流入海洋,令不少海產吞下塑膠微粒,更禍延愛食海鮮者。有研究顯示,若每周吃兩份青口,一年等於間接吞下1.1萬塊膠粒。

比利時根特大學及英國埃克塞特大學先後展開研究,了解人類進食的海洋生物受污染情況,結果發現大多數海產的腸道內都含有塑膠微粒,相信是由海中塑膠垃圾分解而來。研究指,由於食物鏈上層的大型魚類會進食浮游生物,因此可能會吞下更多塑膠。人們進食海產時會連腸道也吃下,間接連裏面的塑膠纖維一併吞食。

危害身體與否 學者意見兩極

埃克塞特大學研究發現,甲殼類動物攝取塑膠的情況更為嚴重。他們檢驗的數百隻青口中,平均每隻含有4.5粒塑膠微粒,約每一份食用分量就含有90粒。若按此推算,若每周吃兩份青口,一年就已吃下超過9,000顆塑膠微粒。此外,每6隻生蠔也含有50粒微塑膠。

埃克塞特大學海洋生物學者波特強調,目前未有確實證據證明,塑膠進入人類身體後會造成實際損害;但根特大學專家則持不同意見,警告海產中的塑膠微粒對海洋生物存亡及食物安全造成威脅,且狀況會愈來愈嚴重。

編輯:吳浩南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