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超級食物Hummus

發佈時間: 2017/12/04

剛到過以色列公幹,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順道前往哭牆遊覽一下。踏足這個由猶太人創造,並不斷研發頂尖創新科技的國家,確實令自己大開眼界!

但我最感興趣的是以色列人的飲食習文化,由於他們的地理位置較接近地中海,所以他們的飲食文化與鄰近的阿拉伯國家頗相似,選用的食材都非常新鮮,主要以raw food為主,其中一款我較喜歡的是Hummus,我在以色列這段期間,差不多每天早、午、晚三餐都不能少了它。

其實,我在香港也有自己做Hummus,做法非常簡單︰首先把Chickpeas(鷹嘴豆)煮熟至軟身,瀝乾水份後,把食材倒入攪拌機,並加入橄欖油、檸檬汁、少許鹽和蒜頭一併攪拌,可以加多少許橄欖油讓它變成忌廉狀,然後用來塗上多士進食。

Chickpeas本身是一種非常有營養價值的食材,它除了擁有很多植物性蛋白質之外,還含有大量維他命和礦物質,對我們的健康有很多好處。由於它本身的營養素中包括Selenium(硒),這個營養素可以增加肝臟的排毒功能,從而減低我們患上癌症的風險。此外,它對血糖控制和預防心臟病也有一定的幫助。

所以,Chickpeas和牛油果同樣都是Super Food,大家不妨嘗試預備一樽Hummus放在雪櫃裏,早餐或下午茶時以Hummus代替牛油,用來塗麵包,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