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升的騰訊「貴」,跌的騰訊「平」?

發佈時間: 2017/12/04

股王騰訊(00700)經過11月中前的一輪急升後,上周終於出現較顯著的調整。我身邊的姊妹都大感雀躍,因為她們大部分都未買騰訊,又或者買了很少,一直在等機會吸納。

而所謂等,當然就是等她下跌。今年以來,這個機會實在不多見。所以,今次難得騰訊從高位439.6元,急跌至上周五收市的385元。短短兩星期內,騰訊股價回落了一成二。

今年的另一次機會是在8月初時,當時,內地官媒批評騰訊的王牌手機遊戲「王者榮耀」散播負能量,騰訊股價曾經急挫約一成。經過這次曇花一現的調整後,騰訊股價回升的速度更快。所以,這次我身邊的姊妹都摩拳擦掌,認真地準備入市「掃貨」。

股價回落不代表便宜

不過,我這些姊妹中,有位叫Polly的,她入市買騰訊的理由是因為覺得「平」。其實,這是一個投資心理的問題,我從第三者的角度看,覺得很有趣,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嗯,騰訊股價從11月初的350元左右起步,短短三星期內,便升至440元左右,實在太厲害了。但另一邊廂,她的股價真的愈買愈貴!現在好了,她可以回到385元左右,又似乎有點便宜了!」Polly講述她對騰訊升跌的感覺。

「咦,當騰訊從350元升至385元時,妳覺得騰訊『貴』,但現在騰訊由440元,回跌至385元時,妳就覺得便宜,大家的價位都是385元呢,為甚麼今時不同往日呢?」我問Polly她為甚麼會有這種感覺。

「嗯,我也說不出原因,可能我見過她升上440元的高位,所以,現在能夠回落至385元左右,我就覺得她便宜吧!」

「但妳有沒有想過,其實,這只不過是短短兩個星期內的事。兩個星期前,騰訊也見過385元,如果妳真的認為騰訊便宜,妳當時就應該買!但如果妳覺得當時385元的騰訊貴,那麼,現在385元的騰訊也應該貴才是呀!因為兩者只差不足兩星期!」

「嗯,妳的說話有道理,但我真的不知道,心裏面總覺得,由她跌下來時才買,總覺得安心一些,有點執平貨的味道,但在她勢如破竹升上去時追入,總擔心會買貴貨!」Polly續說。

「我大致明白妳的想法和心理,這只能說,妳對騰訊股價的平和貴沒有概念,所以,容易出現這種『升上去』時覺得貴,但『跌下來』就覺得平的假象!」我向Polly解釋她這種心理現象的成因。

調整要看基本因素

「騰訊的情況其實是,如果妳是以中長綫角度去吸納騰訊,我認為,升上去的385元不算貴,現在回下來的385元同樣不算貴。但妳要注意,這只是騰訊的個別情況,不是任何股票都適用。更可能的是,一些基本因素很差的炒股,升上去的價錢是貴,而回落了的價錢也同樣是貴。千萬不要因為她的股價是從高位回落,就覺得她便宜!」

「明白了,我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