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誰在主宰大時代?

發佈時間: 2017/12/04

俗語有云,水漲自然船高。自從大國崛起,同胞眼見愛國者導彈,可以連被外資長期有保留的個股也被推升至難以置信的境界,中國人人盡得天下中資股股價話語權,差點未要走出去食盡外國資產、買爆跨國企業股權,成為宇宙最強。

一齣中國式的RAMBO《戰狼2》,臨尾一幕,主角吳京手臂當旗桿,穿上國旗飄揚着拯救落難同胞之慷慨激昂,完全把我國同胞的一份愛國心喚發到至高境界,話之你嫌佢呢一幕手臂穿國旗娘爆,慘得過票房勁收五十億,恨死幾多荷里活大導演。因為中國人已擁有全世界,全世界也要擁抱偉大的祖國,因為戲裏戲外都貫徹一個信息,在國外有乜冬瓜豆腐,中國護照一定幫到你。

可是,股票市場出現的變化,其實往往是全球性的。一方面,新經濟等於高回報,科網及大數據勝過資源商品,美國頭幾大科網股,再加上百度、阿里及騰訊(00700),市值總和已經相當於德國股市市值總和。樂觀預期愈疊愈高,萬一任何一間公司盈利稍為較預期稍低0.1個百分點的話,股價都隨時有相當驚人震盪。ETFs的主導,令市場的升與跌都存在更大的放大效應,今天,全球七千多隻ETFs,已經佔去了總交易量的七成半。現在,連主要發行商都相繼運用人工智能要編製相關產品,2018年後市,一切由程式及機械人去決定。

這是最好的時代,亦可以是最困難的時代的開端。有風險,有泡沫,並不代表不作參與,投資就是見證新時代來臨的一份投入,財富重新分配大時代已隨時愈行愈近。大事大非的時代,黑白已經分明,投資者要的是要有銳利眼光及個人智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