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死精神

發佈時間: 2017/12/04

友人是公立醫院醫生,常要輪班當值。每當他工作至夜深人靜,遇上棘手的病症或感到身心疲累時,腦海便會想起他所就讀中學一句承傳至今的口號︰不死靈魂。

憑着這份「不死靈魂」的精神,帶領他征服了人生中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從他就學時鑽研學習上的難題、在田徑場上爭取榮耀,畢業後到社會工作、待人接物、面對人生種種難題等,這種「不死靈魂」的精神讓他從難關之中cheer up自己,勉勵自己要積極向前,不要害怕困難。他會記得自己和其他同學一樣,都是「Never say die」。

距離上次跟他見面,已隔了一段時間。甫見面,他眼神中仍然流露着一份頑強的鬥志,並沒有因為在社會上打滾得久了,或面對挫折多了而有所磨蝕。

對他來說,挫折只是激勵他成長的催化劑,令他變得更為沉着,不因為困難而退縮或為自己找藉口,會設法使自己的每一天都在進步。所以,當他迎面向我走來時,帶着的是一份人性的光彩。

很多家長為子女選擇學校,也許會很關注學校的學業成績、校風等等。其實,具啟發性的校訓可帶領學生確立影響整個人生的價值觀及信念。正在為子女煩惱要選哪家學校的家長們,希望可同時為你們帶來多一些idea。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