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國酒吧

發佈時間: 2017/12/04

亡國酒吧

總有一些哀傷吧!40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國之將亡,其鳴也哀,何況這裏曾經是巴爾幹半島上最大的,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總是要失去了我們才懂得珍惜。對人而言是這樣,對國家而言更加是這樣。現在我可能不夠珍惜美國,但如果美國解體,成為50個共和國時,我想我會很懷念美利堅合眾國。走過波斯尼亞、克羅地亞等圍城中的內戰傷痕,更令我懷念鐵托領導南斯拉夫時的黃金時代。

何況南斯拉夫是前東歐共產陣營中最開放、最富裕和最西化的國家,也是唯一騎在冷戰鐵幕之上的左右逢源的超然國度。全靠這位魅力十足的領袖鐵托,將七個全然不同的民族緊緊團結在一起。

今夕何夕?鐵托已經過身37年了,今時今日怎麼還是這間酒吧的主角?這間位於新生國家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的酒吧,叫「社會主義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酒吧」(簡稱SFRJ吧)。一位「鐵托後」的33歲年輕人Drago,在2013年開了這間主題酒吧。

「塞爾維亞的現狀令人沮喪,所有塞爾維亞人都懷念南斯拉夫的黃金時代,這是我們的集體情意結。為了搜集更多前南斯拉夫的遺物,只要顧客帶前朝的東西過來,就可以獲得一杯免費飲料!現在已經有500多件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