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屬高血脂高危族 降膽固醇減心血管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17/12/04

人一上了年紀,三高即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的問題就有機會頻繁地出現。因「三高」所造成的後果可以非常嚴重,包括加速血管硬化,造成梗塞並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如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嚴重影響健康。因此長者應從飲食、運動及藥物三方面著手,做好血脂控制。

膽固醇超標 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血脂,是指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主要分為低密度膽固醇(LDL)、高密度膽固醇(HDL)及三脂甘油酸。其中低密度膽固醇又名「壞膽固醇」,若壞膽固醇水平超標,血脂或會積聚在血管內,慢慢形成粥樣硬化,有機會堵塞血管,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身兼香港老人科醫學會委員的老人科專科醫生林青儒指出,由於長者的新陳代謝開始減慢,加上都市人不良的飲食習慣及缺少運動,難免膽固醇較易超標,故應特別注意控制膽固醇水平。醫生一般建議長者,與及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腎病人仕的壞膽固醇水平,應控制在2.6mmol/L以下;如果長者患有冠心病、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疾病,更應該將壞膽固醇水平進一步調低至1.8mml/L或以下。

飲食輔以藥物 長者高膽固醇治療方案

林醫生續指,體內的膽固醇主要來自肝臟的製造和食物的吸收,另外身體的新陳代謝會消耗血糖和血脂,因此想要控制血脂,應從飲食和運動入手。建議長者日常飲食應維持均衡、多菜少肉,以及低油、低鹽、低糖和高纖為原則,除膽固醇外,更要注意減少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吸收,因為兩者均會導致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水平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另外,適量的負重運動有助改善血脂問題,不過由於長者活動能力開始減慢,故必須量力而為,建議每日運動量訂為30分鐘,並因應身體狀況分開2-3次進行,幫助降低壞膽固醇同時增加好膽固醇的水平。不過林醫生補充如果患者的指數嚴重超標,或未能單靠飲食及運動控制,需以藥物配合治療。

他汀配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降膽固醇效力較佳

林醫生指出,現時高膽固醇的藥物治療,主要透過服用他汀類(Statins)的藥物,以減慢肝臟製造膽固醇,從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水平,不過林醫生補充他汀類藥物雖然有效,但其藥量是有上限的,若患者已服用高劑量的他汀類藥物,但膽固醇水平仍然居高不下的話,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同時服用膽固醇吸收抑制劑(Ezetimibe)及他汀類藥物。「膽固醇吸收抑制劑能抑制小腸吸收膽固醇,兩者互補,有效進一步降低體內膽固醇水平,並避免高劑量他汀類引致的副作用。而且研究更顯示,服用他汀類藥物的人仕,如加入膽固醇吸收抑制劑作混合治療,能有助將血液內的壞膽固醇水平額外降低,幫助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腹瀉、腸胃氣脹、疲倦等等。請注意,以上藥物均為處方藥,使用前請諮詢醫生。

(資料由林青儒醫生提供)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