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遊杭州 賞古迹與自然美

發佈時間: 2017/12/05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由古至今,不少詩人都為西湖而迷到,連宋朝皇帝也偏安於此,樂而忘返。蘇軾在《飲湖上初晴後雨》中就形容杭州西湖無論是晴、是雨一樣醉人,就如絕色美人一樣,無論是淡粧或艷抹都恰到好處,令人迷倒。

杭州四時各有別致景色,秋冬的杭州西湖同樣是人間天堂,南宋時期的西湖十景,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等,加上樹葉紛紛飄落,西湖上鋪滿金黃樹葉,光影流金,美如山水畫。

是次遊西湖,雖然氣溫只有個位數,但綠油油的春天西湖相比,秋冬的西湖又別有一番韻味,足以漫遊整天。全風景區面積達60平方公里,一湖、二峰、三泉、四寺、五山、六園、七洞、八墓、九溪、十景,每個景點都有其吸引之處。

平湖秋月 「時令」靚景

西湖地大,除了步行,不妨與同行者以單車代步,輕鬆幾小時也可遊湖一圈。秋冬來這裏,當然不要錯過「平湖秋月」,它原指「秋月放舟湖上,攬賞明月清風」,而在南宋時的平湖秋月並無固定位置,這是從宋、元、明等朝代的文人多吟詠舟中賞月的情景。

「平湖秋月」的現址,就早在唐代即建有望湖亭,清康熙38年又在望湖亭舊址上建御書樓,並在樓前建造賞月台。其佔地廣達400-500平方公尺的賞月台,三面環水,突出於湖水之上,可欣賞白堤的桃紅柳綠美景、蘇堤六橋與西南群山景致、西湖三島與吳山意境。而古時流傳下來的平湖秋月圖,也多以遊客乘船遊湖,在湖中舉頭望月為主體,遊人、古迹與自然美景融為一體,大家秋冬乘船遊西湖時,就可親身將自己融入這平湖秋月的畫中。

來杭州必遊西湖之外,在城郊的西溪濕地同樣值得遊覽,而且離西湖只有5公里,是罕見的城市中次生濕地,不少遊人在周末都會到此泛舟品茶,步調悠閒,就連電影《非誠勿擾》亦曾在此取景。西溪國家濕地公園面積約10.08平方公里,步行一圈約需3.5個小時以上。此外,其7成面積為河港、池塘、沼澤等水域,水道如巷。春日可踏青、夏日可採菱、秋日可賞蘆、冬日可探梅,四季景致風情各異。

西溪濕地 坐搖櫓船

遊玩西溪有3種方式選擇,陸路步行、電動船走外河道或是搖櫓船走內河道,要是想更深感受這裏的美,乘一趟搖櫓船最好不過。搖櫓船起航後,隨着搖櫓船搖搖擺擺的,微風迎面吹來。

此區為沼澤型濕地,孕育了大量不同種類的生物,平均水深亦只約在1至2米,岸間沼泥上的洞坑,更棲息了不少螃蟹,鳥類也多達171種。船程會經過梅竹山莊、秋雪庵等名勝,其中「秋蘆飛雪」亦相當有名。

西湖「平湖秋月」前往方法︰

交通︰搭公共汽車K808、Y2、Y6、Y7、514(區間)、K850、Y9、809、822/K822、12(區間)、K102、12/K12、K291、Y1、K315、K4、J9、K504、25/K25、38/K38,可以在新新飯店站下車,走西泠橋過去;或在斷橋站下車,由白堤走過去。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

鳴謝︰中國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