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一夫一妻制有效嗎?

發佈時間: 2017/12/05

一夫一妻制有效嗎?

人類文明進步,法制愈來愈健全,一夫一妻制度成為普世價值,世界大多數國家也立法推行,看似美好而有效的制度運作暢順,婚姻法保障雙方,同時又害苦雙方,要是這個一夫一妻制度無懈可擊的話,為何有這麼多人甘願鋌而走險、違法破壞?從來,男人與女人天生就是兩類不同的生物。

試問你身邊有多少親朋好友,曾經又或正面對婚姻問題?社會上出現的包二奶、紅杏出牆、婚外情、第三者、一夜情、出軌、背叛、換妻等等情況,為何愈來愈多?離婚率亦不斷攀升?這是否告訴我們,建立一夫一妻制,其實是違反人性?還是只是人類太過放縱,自控能力低所致?

戲劇源於生活,亦反映生活,多年前,我創作了一個劇本《一夫一妻》,就是要探討一夫一妻制的可行性,讓觀眾反思與伴侶的關係及相處的方式。劇本分成18個分場,展示出一對夫妻在不同階段的關係,每晚由現場觀眾即場抽出14個分場,成為當晚演出的內容,而分場的排序,也取決於觀眾抽籤的先後,因此,演出的故事就由觀眾來決定,演員就按照抽籤結果演出,燈光效果及現場音樂,會與演員同步即興創作,沒有一晚重複。觀眾如果看多過一場演出,就會發現當中的大不相同。有興趣的朋友請到以下連結︰http://www.facebook.com/events/147649529326387/?ti=icl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