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眼睛 透視臟腑健康

發佈時間: 2017/12/05

觀眼睛 透視臟腑健康

眼睛是靈魂之窗,原來亦可透視身體狀態。有註冊中醫師指,「五輪學說」解釋眼睛各部位狀態,可反映心肝脾肺腎的問題,曾有少年頻吃辛辣煎炸食物,脾胃有熱導致生眼挑針,亦因脾胃熱延至心經,需對症下藥去心火。

「五輪學說」 生眼挑針即脾胃有熱

註冊中醫師胡淑怡表示,觀察眼睛各種徵狀,可推測病人臟腑出現的問題。「中醫眼科建基於『五輪學說』,五輪包括肉輪、血輪、氣輪、風輪及水輪,對應眼睛部位為胞瞼(眼皮)、兩眦(內外眼角)、白睛(球結膜及前部鞏膜)、黑睛(角膜)及瞳神(瞳孔),從診斷眼睛毛病,知道病人的脾、心、肺、肝及腎有何問題。」

胡淑怡舉例指,眼簾紅赤及濕爛,病位在肉輪,屬脾臟。紅濕爛視為濕熱,可推斷病人有脾胃濕熱的問題。曾有年約14歲少年求醫治暗瘡,當時診斷其脾胃及肺經有熱,需以3個月療程治療。但他治療兩個半月後,痤瘡消失後便無再跟進,結果一個月後便開始出現麥粒腫(俗稱︰眼挑針)。「原來病人吃了酸辣湯及薄餅,現在不出痤瘡,卻生眼挑針。可見病人脾胃的熱未完全清除而發於眼簾。」

另外,胡指眼白帶黃色,乃是肺有熱,而黃泛於眼內角,則心經有熱。「除治療眼睛問題外,還要治心火。好像生眼挑針的病人,他眼角泛紅,脾胃的熱去到心經,便會常發脾氣,除要清脾胃的火,也要瀉心火。」她又指,如眼挑針紅腫便屬脾胃有熱;若眼挑針紅腫流膿水則是脾胃濕熱。過去曾有患濕疹病人,情況惡劣至流膿水。「濕疹發於皮膚,肺和皮膚相表裏,濕疹紅腫是熱,病位在肺,見白睛色黃,對應肺熱甚。」

黑眼圈範圍大 代表腎虛

而患白內障或是老花的病人,是黃仁出現問題,亦可推斷肝腎有毛病。「古人在生理上把黃仁劃入風輪,屬肝管轄;而瞳神屬於水輪,屬腎管轄。黃仁為眼內組織,瞳神直接由黃仁圍着。黃仁是否正常關係到瞳神的功能,黃仁發病亦引起瞳神的病變。」胡淑怡建議,平日要補肝腎,有助預防老花及白內障等。

至於部分人常有黑眼圈,她指如黑眼圈範圍大,超出眼肚綫位置,便屬腎虛;如範圍較細,則為脾的問題。而眼睛乾澀、視物模糊,關係到氣輪、水輪,要考慮肝腎問題,可考慮用石斛配伍杞子、菊花沖泡熱水飲用,以補肝腎。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