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續談乳癌和懷孕

發佈時間: 2017/12/05

對於女士,懷孕是一件美事,也是重擔。上星期提到乳癌對未懷孕姊妹的影響,這次談談孕婦應對乳癌的方法。由香港乳癌基金會及中文大學主辦的乳癌研討會2017上,有從美國來的醫生分享︰孕婦年紀較輕,通常較少接受乳健檢查;而且因懷孕時乳房密度增加等徵狀,她們較少留意到乳房健康悄悄生變,到確診乳癌時才恍如晴天霹靂。此時醫生的角色尤為重要,在選取治療方案時,仔細衡量母親和胎兒健康,並因應其懷孕情況作出不同處理。

美國癌症協會指出,考慮到胎兒健康,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和放射治療會對胎兒造成傷害,醫生多不會為孕婦進行以上的治療。同時又不可對乳癌視若無睹,要平衡母親健康,就要考慮不同的治療方案,譬如乳房切除手術及化療。前者對孕婦及胎兒安全;而化療會對處於懷孕初期(懷孕約1至12周)的孕婦有影響,故只能用於懷孕中期(懷孕約13至28周)及後期(懷孕約29至40周)的孕婦。另外,若懷孕初期確診乳癌,受病情所限,必須接受化療,醫生可能會建議終止懷孕。但若母親身體許可,捱至懷孕14周,則仍可繼續懷孕及化療。

懷孕時接受的乳房切除手術也分兩種,視乎懷孕周期,乳房切除的選項有所不同。在懷孕初期,由於不能及時進行放射治療,全乳切除會是較穩妥的做法。但在懷孕中後期,醫生可先在病人懷孕期間進行局部切除,控制病情,再待順利生下子女後,才對媽媽進行放射治療,那既不用作全乳切除,又可確保胎兒健康不受影響。

切記,懷孕時患上乳癌並不是末日。要為自己和子女作出最適合的決定,對乳癌的症狀及治療方法一定要多了解。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