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謹慎核實防商業電郵詐騙

發佈時間: 2017/12/05

單在去年,本港由電腦罪案所導致的財政損失超過23億港元,而按照已舉報的事故數字,反映出電腦罪案有上升的趨勢。

電郵是企業日常營運不可或缺的工具,而商業電郵詐騙的最大特點,就是利用人們對電子郵件太過信任的習慣,沒有想到要去進一步核實寄件者是否就是當事人。這類詐騙主要針對需要經常與多個不同供應商或公司進行付款交易的客戶,騙徒可能會通過非法入侵某客戶的電郵帳戶,又或是偽冒商業電郵,並發出偽冒電郵予客戶,冒充承包商、供應商、債權人或公司高級管理人員,要求客戶更改受款銀行帳戶,結果導致該筆款項存入至騙徒的銀行帳戶。

騙徒的手法層出不窮,要避免成為受害者而蒙受損失,每當進行滙款和支付交易前,必須小心核實一切文件。不要輕易相信電郵、即時通訊軟件和不明來歷的電話,若對方突然要求更改帳戶資料,謹記要致電核實,並使用聯絡紀錄內的電話號碼覆核要求,而非使用可疑電郵上的聯絡號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