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向『雪花』說不 拆解頭皮謬誤」

發佈時間: 2017/12/07

{{hket:inline-image name="RAUSCH1200x628_v5.jpg"}}{{/hket:inline-image}}

不少人都十分關注頭髮問題,皆因髮絲會直接影響到外觀。一般常見的煩惱包括有頭油、頭皮屑問題,更有部分人越用去屑洗髮水,頭皮屑反而越多!不想「雪花」飛揚,首先要了解自己屬於乾性或油性頭皮,關於頭皮,你知道幾多?

頭皮屑從何而來?

很多人以為頭皮屑過多乃因為頭皮不夠徹底潔淨,事實上頭皮屑是頭部皮膚表層的角質細胞,當頭皮受到生理或外來因素刺激,例如壓力大、頭皮敏感、免疫力下降、真菌「皮屑芽孢菌」滋長等,都會令頭皮細胞的新陳代謝加快,角質積聚掉落,便會形成頭皮屑。

頭皮都有分乾性或油性?

每個人髮質和膚質不同,頭皮屑的類型也不同,一般可分為乾性或油性頭皮屑。乾性頭皮屑黏性不高,呈乾片狀,較為薄身,梳頭時多會飄落於肩膀上。踏入天氣乾燥的秋冬季,頭皮可能會缺水缺油,更易觸發乾性頭皮屑。

相反,油性頭皮屑黏性較高,因油脂旺盛,頭皮屑會與頭油混合,繼而黏附於髮根與頭皮上,頭部皮膚亦會泛紅和痕癢。

{{hket:inline-image name="2C.jpg"}}{{/hket:inline-image}}

小心選擇頭髮洗護用品

不少人使用去屑產品後並未見效果,正正是因為沒有因應自己的頭皮屑類型去選擇適合產品,未能對症下藥,去屑效果自然大打折扣。針對乾性頭皮屑,可以先淨化及調理頭皮,再作適度的滋潤,然後為頭皮抗菌及舒緩敏感。至於油性頭皮屑,首要深層潔淨並去頭油,下一步再抗菌消炎。

挑選護理用品時,可選擇含有草本成分的產品,相對而言會比較天然溫和,刺激性低,避免頭皮敏感的情況惡化;購買洗護用品前先留意產品是否有臨床實證支持,使用時便可更加安心。市面上亦有含抗菌成分的頭皮護理液,定期使用並配合按摩,可有助鬆弛頭皮,減退頭皮屑。

去屑要識得「淨化 ‧ 滋潤 ‧ 護理」

如發現自己有乾性頭皮屑問題,就要轉用能溫和淨化及調理頭皮的洗護產品。以優質天然草本製作的瑞士草本護髮權威RAUSCH【露絲】向來是頭皮屑專家,其「款冬去屑洗護系列」更是乾屑人士的救星,產品蘊含珍貴草本如款冬、牛蒡根及香蜂花精華,能徹底潔淨、鎮靜頭皮並減退真菌,讓頭部皮膚的新陳代謝回復正常。

頭皮屑問題較嚴重的人士要留意,除洗淨頭髮頭皮外,更要好好護理受刺激的頭皮;此洗護系列特別創出去屑3步曲-「淨化 ‧ 滋潤 ‧ 護理」,先用款冬去屑洗髮露淨化頭部皮膚,去除乾性頭皮屑及舒緩痕癢,然後配合護髮素以滋養頭部皮膚,潤澤髮絲。最後每週定期用款冬去屑療理液作護理,舒緩紅癢並鎮靜頭皮。做齊3步曲,「雪花」自然bye bye!

不肯定自己的頭皮屑屬乾性或油性?不妨先到Meka美康店做免費頭髮頭皮分析,了解清楚頭皮屑類型,自然更易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

{{hket:inline-image name="2_RAUSCH1200x628_v3.jpg"}}{{/hket:inline-image}}

頭皮護理5大貼士

近日溫度驟降,面對秋冬時節的乾燥氣候,頭皮亦需要加倍呵護。要令頭皮更健康,可從日常護理及飲食習慣下手。頭皮護理得好,要趕走「雪花」自然更事半功倍。

1. 定期為頭皮按摩,可加強血液循環,鬆弛頭皮,令頭皮屑減少出現
2. 洗頭時水溫避免過熱
3. 避免於烈日陽光下暴曬,以免刺激頭皮
4. 日常可多進食對頭髮有益的食物,如芝麻、核桃、黃豆、黑豆等
5. 切忌頭髮未乾透時便倒頭大睡,此舉會令頭皮吸入過多濕氣及寒邪,使頭皮增厚,如啫喱狀,繼而引致頭風、頭痛

{{hket:inline-image name="FOOD.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ok-shutterstock_646055848.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