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上癮

發佈時間: 2017/12/06

拿着手機,我們不時拍照、自拍、看朋友的動態。即使已經多年無見,我們對一些老相識的生活仍瞭如指掌。是好還是不好?好處無數,但花在手機上的心力又是否值得?有時,大家會不會覺得手機正在操控我們的生活?

一個英國和德國的共同研究指出,一個男性走入客廳坐下來,21秒後就會拿起手機來。女性的定力似乎較好,但時間也長不了很多,約一分鐘左右。

手機的誘惑實在令人難而抗拒。那麼,每天我們會啟動手機屏幕多少次?平均是214次,每次我們總會按十來下,所以每日就已超過2,000次,估計每人每周用於手機的時間達到22小時。

美國一間數據分析公司更發現,每日使用手機達五小時的美國人,相比2015年第一季增加了20%。到底每個人每周用22小時玩手機,是改善生活還是浪費生產力?我們也可以自問一下,我們漫遊於數碼空間,是自由還是不能脫身?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