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的好處

發佈時間: 2017/12/06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精神病學科最近發表了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婚姻不單可以考驗個人智慧,能夠與伴侶白頭偕老者,更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研究人員整合了15項已發表的有關婚姻與失智症的研究,共涉及80多萬名不同國籍人士,結果發現隻身終老者罹患阿茲海默症及其他形式失智症的風險,較已婚人士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至於沒有結婚但是長時間同居的人士,在研究中也列作已婚。結果長時間同居後喪偶的獨身者,其患上失智症的風險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

研究人員對未婚者患病風險較高,並未感到驚奇;最讓他們大吃一驚的是,兩者強度之差距較估計的大。

研究人員相信,婚姻本身並沒有降低疾病風險,而是與伴侶同居所伴隨而來的生活因素,例如較穩定的經濟狀況、更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生活方式等,以及與伴侶聊天後帶來的社交及心理健康,可減低患病風險。

是項研究是根據觀察而撰寫,而非對照實驗,因此科學家無法確立因果關係;但有關結果足以鼓勵已婚人士,要老年時活得健康,更需珍惜枕邊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