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老闆勤力同事受苦

發佈時間: 2017/12/06

有記者就統計處有關工時的調查數據來訪問我。調查指僱主工時比僱員短,而且有近萬名僱主每天工作不足3.6小時,記者問我如何解釋這個現象。

因為我是一個僱主,這個原罪的身份,很容易讓人用有色眼鏡來看我的解釋。不過,我仍認為這是正常不過的現象,不但僱主工時比僱員短,我相信高級行政人員的工時,也比中低層僱員的工時短。

老闆或高層,除了一些需要親自落場的工作外,其主要功能還包括派「功課」,生產「工作」讓下屬去做,所以比其他僱員的工時較短也很正常。至於每天工作不足3.6小時的,我相信可能是一些年紀老邁的老闆,可能已經過了退休年齡,只是回公司打發一下時間而已。

我做中低層僱員的時候,便很怕老闆勤力,他們愈勤力,便製造愈多工作讓我去做。所以當自己成了管理層後,便提醒自己不要太勤力,不然同事便得受苦。我會早點下班,讓同事沒有壓力陪老闆開夜車。

我也盡量不安排五點後的會議,以免同事會後仍要跟進事情,弄至無法回家聚天倫。除非迫不得已的緊急和重要事情,不然我極少在晚上或周末找同事,不想影響同事的情緒,也尊重他們的私人時間。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