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改關你事

發佈時間: 2017/12/06

美國稅改關你事

美國稅改獲美國參眾兩院按各自版本,被通過,基本上,可謂美國稅改是終可完成立法,但應要在2018年第一季才可執行,於此期內,美國的財政安穩性,仍可以被炒友炒下,可以仍為市場帶來微波動。

在12月份僅有的兩周議事期內,美國國會除了稅改,還有很多繁重的立法任務。比如,9月份通過的為期3個月的臨時財政撥款法案將在本周五(12月8日)到期,於是大家就得趕緊先設法解決火燒眉毛的用錢問題,避免政府再度陷入停擺。儘管特朗普之前已表示,不介意政府再度關門,但對於明年面臨中期改選選戰的共和黨議員們來說,一旦因為自己不作為而讓政府關門,基本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國際資本被吸到美國

特朗普的減稅方案涉及的領域很多,一是美國企業的所得稅從目前的35%降至20%。這條減稅措施在減輕美國企業負擔,和歐洲企業所得稅基本持平之後,從企業所得稅本身而言,美國在制度層面的競爭劣勢得到了很大的改觀。特別是,這個減稅方案對美國製造業回歸的政策顯然是有很大的好處。

二是大幅度降低海外美國企業利潤滙回美國的所得稅,從35%降至7%-14.5%區間,這對於大量的美國海外企業將利潤滙回美國的刺激力度是非常大的。為了逃避美國的高額稅收,美國500強企業在海外大量囤積利潤,瑞銀統計截至去年4季度數據顯示,美國企業囤積在海外的利潤高達2.4萬億美元,其中最高的30家公司境外留存利潤總和就達到1.4萬億美元。在減稅前,這些利潤如果滙回美國,需要繳納6,000多億的利潤。

三是在個人所得稅方面,除了大幅度提高個稅扣除額,還把個稅從7個稅階減至4個稅階,分別為12%、25%、35%和39.6%。這無論對低收入群體,還是高收入群體,減稅效果都非常明顯。減少個稅最大的好處,當然是有利於刺激美國的消費。

對於特朗普的減稅舉措,批評最多的無非4條︰

一是美國目前債務總額高達20萬億美元以上,居然還好意思減稅,減稅之後拿甚麼還錢?

二是認為特朗普的減稅舉措是不正當競爭,你把稅減到那麼低,讓稅負很高的國家怎麼辦?你一減稅,大量的國際資本被你全吸引到美國了,製造業也回去了,這對別的國家而言無疑是一種實質性的「傷害」。

三是質疑減稅的效果。很多專家引經據典的說明,減稅其實起不到刺激經濟發展的作用,舉得最多的例子是列根時代減稅政策效果寥寥。

四是認為本次減稅效果對富人的好處遠遠大於窮人,佔美國人口1%的富豪將會獲得超過一半減稅的好處。

中國或嚴控北水南下

英國在脫歐公投勝出後,已立即將其公司稅率下調至15%,較香港的16.5%仍低。有人謂稅只是眾多生產成本之一,故低稅不一定會把投資者全吸到低稅區去。講這話的人,昧於一個事實,新興國家之所以能吸引到外國投資(FDI),一個很重要的吸引點,就是保稅區,又或減免稅區,如果美國稅率低過這些新興國家減免稅區的稅率,你是廠家,你怎諗?

對製造業言,稅的確只是生產成本之一,只要工資平、燈油火蠟平,就算該地的稅高些都可除笨有精,當然更重要的是這些新興國家有市場,或有原料供應,則稅的吸引力亦會較少,但金融業呢?

金融業就不同了,炒來炒去,慳來慳去,可能就只得那3%、5%回報(指在市場不牛時),你那幾%的減稅,就必可使金融家動心,反正都是筆一揮,一買一賣,就可以將利潤全球調,免交高稅。

在英國一減稅至15%時,筆者已為文談此,今時美國又減稅,看來歐洲也可能被迫要減稅,這對於財赤已嚴重的歐盟體,這可以是個打擊。

咦?這麼一減,美元就可能會大量回流美國,歐洲資金中的歐洲美元被扯乾,歐洲息便會升,中國也極可能因此而要減稅,但同一時期為防資金外流,也要加息或更嚴地管制北水南來。

不少投資者對港股有北水打救的期望,如美國稅改真影響了這方面的資金流向,就要再諗諗了。

有人謂,美國可以減稅,你自己也可以減稅呀!說這話的人真無腦,人家美元可以印完又印,故美國政府是不用還債,你港元可否又跟印?又是否不用還債?人民幣又可否跟印?又是否不用還債?講完。

為甚麼是講完?美國可以發N咁多債去支持其財赤(因稅入不足),但香港可以嗎?對於那些還整天講港府有大量儲備可以大花的議員,真要用下腦,我一定不介意港府花大錢派福利,因為到我死時,港府應仍有儲備,但今時廿幾、卅歲的「青年人」,老來就無得你歎福利了,因為港府儲備畀我們班老鬼用晒,唉!後生仔呀後生仔,當我這個老嘢叫政府不要過分派福利時,我們是為你們好,不想做「啃後生仔族」(這是由啃老族變出來的),當然也因為我不想做議員,不用去爭取你的一票話去幫你們「謀」福利。

特朗普稅改,對你真無影響嗎?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