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動態對沖 造就企鵝過山車

發佈時間: 2017/12/06

上月騰訊股價如坐過山車,一眾股民被「嚇到個心都離一離」,而不少股民更忽然好學起來,想了解「企鵝仔」為何波幅那麼大。

其實企鵝仔乃當炒股,一日十元八塊上落絕不稀奇,不過無可否認,當市場充斥着大量騰訊相關備兌權證「街貨」時,其正股股價的波幅或會因備兌權證發行商的對沖活動而擴大。說到這裏,可能有部分讀者不明所以,皆因備兌權證價格理應純粹受其正股價格所帶動,何故反過來帶動正股股價?

理論上,假如備兌權證街貨量與正股流通量比例是極少時,備兌權證發行商的對沖活動對正股股價所構成的影響確實是微不足道,然而當備兌權證街貨量高企時,發行商便要更積極地作出動態對沖(Dynamic Hedging)。以認購證為例,動態對沖代表發行商在升市時要按當時的對沖比例買正股,相反跌市時便沽正股,因而增加了正股股價波動。

騰訊於12月1日正股成交量約308億港元,其備兌權證成交量則約108億港元,合共佔當日港股約25%成交。因此,上周當騰訊於恒生指數比重從12%下調至10%的限期將屆之際,正股股價跌勢便倍加明顯。事實上,騰訊波幅大也不是今天開始,只不過過往數月企鵝仔大部分時間都是往上衝,而散戶通常對上升波幅不以為意,所以才會有如夢初醒的感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現積極推廣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