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投資健康防慢性疾病

發佈時間: 2017/12/06

投資健康防慢性疾病

姊妹們,大家經常聽到,城市人生活習慣不健康,容易患上三高(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但到底情況有多嚴重,大家一直沒有一個清晰的畫面。但早前衞生署發表的一個全港人口健康調查結果,就令大家嚇了一跳,包括我自己,也給了我們一個清晰的圖象。

衞生署這個調查在13年前做過一次,當時是2003至2004年,今次再做的結果,顯示香港市民的健康情況轉差,主要是慢性疾病的問題惡化,令人十分擔憂。

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根據調查,在15至84歲的人口當中,患上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膽固醇其中一種或以上的比率有近6成。當中,高血壓患病率達27.7%、糖尿病患病率為8.4%、高膽固醇患病率高達49.5%、超重和肥胖比例更達5成。

衞生署按受訪者比例推算,過去10年,本港患高血壓人士上升了12.8萬,至近165萬人;糖尿病患者上升了17.7萬,至近50萬人;高膽固醇患者上升約100萬人,至290萬人;超重和肥胖人口增加了72.3萬,達297萬人。

衞生署的發言人表示,調查中大約一半以上的慢性疾病情況,並非由受訪者在進行住戶調查時報告,而是透過今次的健康檢查發現,情況令人關注,呼籲市民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當中,未經診斷發現高血壓比例有47.5%、糖尿病比例為54.1%、高膽固醇的比例為70.2%。

此外,今次調查採用了Framingham風險模型,以預測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周邊動脈血管疾病和心臟衰竭的風險。預測顯示,未來10年,30至74歲人士患心血管疾病的平均風險為10.6%,即在未來10年,每千名30至74歲人士中,可能有106名會患上上述的心血管疾病。

94.4%港人食蔬果不足

衞生署的發言人又指出,患上非傳染病與心血管疾病,大多與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有關,而這次調查結果顯示,港人進食蔬果不足的情況十分普遍,比例高達94.4%,比2003至2004年逾8成人不達標的比例進一步惡化。另外,又有86.5%人的鹽攝取量每日高於5克,13%受訪者未能做到每日30分鐘中等強度或以上的體能活動。

姊姊們,原來政府多年來灌輸市民要多吃蔬果的教育完全沒作用,市民進食蔬果不足的情況不跌反升。

衞生署的發言人又指出,我們成年人的飲食習慣是從小養成的,而坊間有太多不健康的零食誘惑兒童,而兒童的飲食習慣會影響他們日後的免疫系統,所以,大家應該從孩子幼兒時期培養多吃蔬果的飲食習慣。

他們又呼籲,大家透過健康飲食、增加體能活動、不吸煙和不飲酒,可預防約8成的心臟病、中風和二型糖尿病,以及4成的癌症個案。如果慢性疾病患者增加情況持續,會加重公營醫療系統負擔。

姊妹們,看完以上的資料,妳有甚麼感覺?我可以告訴大家,我也是其中一種慢性病患者,我的膽固醇也「踩界」了,還有膝蓋開始痛,因此,我在最近一年也積極改善我的生活習慣,認真投資我的健康。(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