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男催老婆買遊戲機 懶理家庭赤字

發佈時間: 2017/12/06

聖誕節將至,又是準備聖誕禮物的時候。但有人妻在網上訴苦,稱家庭收入捉襟見肘,「一份糧3個人使」,但丈夫連番催迫想買遊戲機,作為自己的聖誕禮物,令她頓感氣結。有輔導專家指,爭執未必源於花費金額,有否尊重伴侶感受才是關鍵。

貧賤夫妻百事哀,有人妻在討論區訴苦,聲稱為照顧孩子而辭退工作,丈夫變成家中經濟支柱,家庭開支早現「赤字」,但他仍要求買遊戲機享樂。事主在帖文指︰「全家靠老公畀一份家用,都不夠買尿片同交租,更遑論還卡數,每月收支無止境的負數。但老公仲要求買遊戲機,今日已是第3次講,佢話不如當聖誕禮物送畀自己。我反對,他又發脾氣,屋企靠緊儲蓄生活,佢仲話買遊戲機,而我連買少少貴嘢畀自己的權利都無。」

有網民力撑事主,斥個案中的丈夫是「自私男」,鼓勵事主重新投入職場,為自己做好準備。有網民分析,其丈夫未必意識到家庭開支有問題,「屋企用緊儲蓄,生活質素無變,你又無問佢攞多些家用,他不會感到不夠錢使」。有人則指,事主丈夫多次諮詢她肯首,已相當尊重家人,「點解男人買遊戲機就是幼稚和使無謂錢?一部遊戲機都是3,000元左右,如這樣的開銷都畀不起,當初不應生兒育女啦。」

家庭負債 仍愛花錢玩樂

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主任陳福龍指,不少個案是家庭有負債,但丈夫或妻子仍愛花錢在買相機或手機上︰「很多時候是伴侶其中一方欠債,另一方覺得老公或老婆欠人錢不關自己事,所以繼續滿足自己享樂。」他續指,若丈夫背負沉重壓力,想「獎勵」自己亦無可厚非。「若想要的禮物金額合理,妻子可和丈夫商討『分期儲蓄』,令丈夫亦感到家人支持。」

坦誠商討家庭必要開支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有個案是丈夫愛收集及設計模型場景,甚至欲與朋友合資,月花萬元租用展示室擺放「作品」,令太太覺得丈夫無為將來打算,抱怨他未曾花那麼多錢在自己身上,而感不被疼愛。蔡建議夫婦若在金錢觀有大分歧,宜坦誠商討必要開支,將收入分「公家錢」和「私己錢」,可減爭執。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