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揉穴位有秘訣嗎?

發佈時間: 2017/12/06

(續昨)最佳按摩頭部的時間是晚上九點,洗澡以後。這也是最佳泡腳時間,大可以一面泡腳,一面按摩。這是一舉三得之法,既可改善血液循環,又可放鬆神經和保養頭髮。還有更好的時間投資嗎?

首先分享按揉穴位的秘訣,身體的自律神經在緩緩吐氣的時候放鬆,吸氣時神經相對收緊,所以按揉穴位也要配合這個規律。

按揉穴位秘訣︰先用鼻子深深吸一口氣,意想把氣吸到下丹田,即肚臍下小腹,徐徐吐氣,一邊按揉穴位五下為一回合,再重複吸氣到丹田,吸氣的時候不按揉穴位。每一個穴位做六個回合。頭部按摩除了晚上做,還可以白天中做,任何時候想提神醒腦都可以做,但記得只可以輕輕按揉,不可以暴力。頭三個穴位在頸部,對大腦整體的血液流通很重要,頭皮的血液循環好,頭髮自然茂盛。

一、風府穴(屬督脈),與耳垂齊平,後頭骨正下方、後頸部上的凹窩處,力度適中。這個穴位幫助身體散熱、排濕、改善眩暈、咽喉腫痛、失聲,改善落枕、失眠、心煩暴躁、神經性頭痛。

二、風池穴(屬膽經),風池穴位於後頸部風府穴兩側,與風府穴齊平,在兩條大筋頂端外緣的凹窩處。能迅速改善頭部輸血。

三、天柱穴(膀胱經),在風池穴下一點,同樣在頸部大筋外緣的凹窩處。中指按風池穴,食指就自然按到天柱穴。

按摩以上三個穴位同時可以改善傷風感冒。

四、百會穴(屬督脈),在頭頂正中央稍後處。將兩耳往頭頂連成一綫,從鼻樑往上連綫到後腦,兩綫交叉的點就是百會穴。這是所有經絡的聚合點,是讓身體升陽回暖的最重要穴位,也改善神經衰弱。按時力度要適中。(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