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酒戒與時並進

發佈時間: 2017/12/06

酒能亂性,飲大了容易出事,因此佛教的五戒包括酒戒,其他四戒分別是殺、盜、淫和妄。

在21世紀的今天,足以亂性的花樣多的是,是以一行禪師把「酒戒」的內容擴大,涵蓋了許多我們不以為然的源頭。就讓我們直接從戒文中領會︰「覺知到沒有正念的消費所帶來的痛苦,我承諾修習正念飲食和消費,學習方法以轉化身心和保持身體健康。我將深入觀察我所攝取的四種食糧,包括飲食、感官、意志和心識。我決不投機或賭博,也不飲酒、使用麻醉品或其他含有毒素的產品,例如某些網站、電子遊戲、音樂、電視節目、電影、書刊和談話。」

我們每天都要飲食,也吸收資訊,和網絡、消遣打交道,其實危機四伏啊!身處崇尚消費的社會可以如何保護自己?戒文提醒︰「我不會用消費來逃避孤單、憂慮或痛苦。我將修習觀照萬物相即的本性,學習正念消費,藉以保持自己、家庭、社會和地球眾生的身心平安和喜悅。」

受戒後,還要不斷重溫,提醒自己不要迷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