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天沒Fb竟感到心靈滿足?

發佈時間: 2017/12/06

不知道大家有否試過Fear Of Missing Out(FOMO)?即害怕自己會錯過一些信息的恐懼,這是一個新字,意即恐懼錯失症候群,廣東話應該是怕走寶症候群。

隨着資訊科技發達,人人擁有智能手機,能時刻在社交媒體出現,差不多每分鐘也有數十個新信息從手機熒幕上彈出,可以說科技很發達,但我們能享有安寧生活的時間也愈少。

一位加拿大作家及媽媽Christina Crook,在2012年把電話數據功能關掉、停止使用電郵並暫別互聯網31天,重新檢視科技、人際關係及生活的關係,然後她寫了一本書《The Joy of Missing Out》。鼓勵大家重新發現現實生活的樂趣及珍惜與人的真實關係。

我在三周前刪掉手機上的臉書,20多天過去,我感到生活品質大大提高,多了時間,也感到生活很平靜滿足。以前沒事做時會打開臉書,看看別人的事情。但原來別人的事根本與我無關!停止接受這些資訊後才能把寶貴的時間留給自己,即使只是十分鐘,但一天三個十分鐘就是30分鐘。不被干擾的時間非常珍貴,可以察覺或釋放自己的情緒,回歸自己的心。

我們應有些一直想做但總以沒時間為藉口而不做的事,例如︰做運動、關心父母、看書、看電影、見朋友等等。下刪百萬樣脫離社交媒體後可享受的事,重要的是,這些事情能夠提高生活品質。

這個FOMO症候群會使人感到抑鬱,原因是︰害怕失去第一手資訊而脫節的恐懼、不自覺地吸收別人肆意宣洩的情緒而影響了自己、無意識地被萬千個廣告洗腦。

商業廣告是要把我們希望得到而沒有的東西展現在我們眼前,我們總渴望得到更漂亮的衣服、更新穎的事物、更年輕的肌膚,如果我們不懂得自我抽離這些意識,就無法感受到幸福。如果我們能夠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到稱心滿意,根本毋須改變甚麼就能擁有幸福快樂。換一張梳化、換一套新衣服甚至換個情人,也無法改善生活品質,如果我們不改變自己的想法。然而改變自己的想法需要很大努力,其中包括時間及精神。我的閨密說︰「時間和乳溝一樣,也是逼出來的!」她說得很對!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三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