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生命

發佈時間: 2017/12/06

我的辦公室栽種了林林總總的植物,其中一棵種了兩年多的紫蘇,因着充足的陽光和水份,現已佔據整面落地玻璃的三分之一,每天茁壯成長。從一年前左右,不少病人都會在面談時留意到這棵紫蘇,其中一位是阿菱。

阿菱自從丈夫兩年前自殺身亡後,便患上重度抑鬱症,迫於無奈把兩個孩子送往寄養家庭照顧。頭一年見阿菱時,我已感受到她被一股強大的推動力支持着,就是要把孩子接回家的心願。治療過程中,阿菱定時把情緒及想法記錄下來,並針對抑鬱症欠缺動力的徵狀,努力實行我們所定下的日程,無論如何每天都到街上走走,哪怕只是幾分鐘。縱然當中經歷情緒起伏,阿菱仍堅毅地以走兩步退一步的節奏緩緩前進。

阿菱看到那棵紫蘇,才透露她患抑鬱之前的興趣是種植,我便想︰何不讓她試試種植簡單的植物?於是把紫蘇的一條分枝剪下來,讓她帶回家栽種。阿菱在種植紫蘇時深深感受到生命的無常︰有次她要回鄉數周,回家後發現大部分紫蘇葉已壞死了,奄奄一息,她想到死去的丈夫,忍不住自責害死了它。然而她並沒有放棄,試着灌溉它,把它放到窗邊曬太陽,一個月後它不但沒死,還長出細細的新葉來!

原來我分享的不只是植物,更是生命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